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境外养老金十年赚1443亿 投资A股市场回报丰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养老金能否进入股市的争论之声中,境外养老金投资A股市场的步伐正有序迈进。近期,监管部门决定上调QFII投资额度至800亿美元,为众多借道QFII投资A股市场的境外养老金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今年初,韩国国家养老金获批QFII资格,计划年内投资A股。

  稳定配置实现稳定收益

  境外养老金之所以看好A股,不仅是由于中国经济的成长性让A股具备低估值、高收益的特性,更是由于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A股满足了境外养老金分散化投资的需要。作为巨量长线资金,境外养老金要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来实现稳定收益,A股是其组合配置中的一部分。这些资金着眼长远,其在A股较为稳定的配置与市场形成了良性互动,使这种正反馈得以延续。

  境外养老金对A股的兴趣浓厚,目前已有多家境外养老金通过QFII投资我国资本市场,而QFII主要将资产配置于A股。6家养老金机构包括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加拿大年金计划、家庭医生退休基金、韩国国民年金公团和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等直接申请QFII资格,获得7.5亿美元额度投资入市。还有一些境外养老金通过购买QFII发行的投资境内市场的基金等产品,间接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境外养老金历来对资本市场青睐有加。根据经合组织(OECD)统计,截至2009年10月末,爱尔兰、新西兰、挪威、法国、瑞典的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市的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作为我国的近邻,韩国和日本的这一比例达到20%左右。

  看好A股令境外养老金获益匪浅,其投资业绩从QFII的整体收益中可以窥见一斑。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与目前QFII资产2656亿元相比,累计盈利1443亿元。

  A股吸引力仍然较大

  比获取丰厚回报更重要的是,投资A股有助于境外养老金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风险收益对冲的稳定收益目标。目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已步入缓慢增长期,其资本市场投资回报率相对平稳;而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相对高位,增长前景乐观,A股估值吸引力较大。这种国际化的组合配置保证了境外养老金在获取相对稳定收益的同时博取较高收益的可能。此外,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国无论从资源禀赋还是发展方式上都与发达经济体相对互补,境外养老金布局A股能起到分散风险、平衡资产配置的效果。

  美国养老金的投资思路正是如此。虽然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美国养老金投资短期出现很大亏损,但总体损失比例低于本国资本市场调整幅度,这得益于美国养老金资产的多元化投资策略,包括国际化策略以及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分类投资策略。

  境外养老金的投资经验为我国养老金投资提供了良好的范本。未来我国养老金投资不仅应实现更加灵活的股票、债券投资,还应开拓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的多元化配置,如基础设施、房地产、商品、私人股本基金、对冲基金等。

  

热词:

  • 养老金
  • A股市场
  • 投资策略
  • 投资股市
  • QFII
  • 投资额度
  • 投资回报率
  • 资产配置
  • 资本市场
  • 投资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