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游艇业从海南“破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游艇生活

  这个新兴产业政策的出台,在中国掀起了一场“游艇热”,并迅速扩散,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城市群纷纷将游艇业纳入重要发展产业并列入发展日程。尤其是海南,不仅将游艇业纳入重要发展产业,而且在国内率先颁布了《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和《海南省游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

  中国游艇业发展究竟经历了哪些历程?面对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海南是如何破解发展游艇业遇到的难题?给中国游艇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启示?围绕这些问题,《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张捷。

  中国游艇业的“探索”

  “游艇产业在我国已经发展了10来年时间,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像深圳、珠海、厦门、大连、天津以及上海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珠海的游艇生产做得不错。”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张捷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前几年,海南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在张捷看来,这10多年时间,应该算作中国游艇业发展的“探索”期。由于上位法的缺失,我国发展游艇业没有法律依据,只能是慢慢“探索”,因此发展速度十分缓慢。

  “我国管理船舶的上位法是《交通安全法》。”张捷表示:“在我国法律框架内,船舶的功能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交通,另一个是运输。交通,是指运送客人;运输,是指运送货物。交通牵涉到人的生命安全,运输关系到货物的运输安全,这都是公共安全的问题。因此,在船舶管理方面,制定非常严格的法律法规,由政府提供公共安全服务与保障,是非常重要的。”

  “而游艇完全是个人的休闲娱乐,既不起交通作用,也不起运输作用,怎么管?游艇是个人财产,驾驶游艇出外游玩是个人行为,不属于‘公共安全’范畴。”张捷压着手指头,一项项地分析说:“还有游艇的登记、游艇质量的检验、游艇驾驶员的培训考核与资质认定等一系列问题,我国没有这方面的法律规定。”

  “一两个人玩游艇,是个人问题。但是,等到大多数人都来玩游艇时,就变成了公共问题,就得纳入公共管理的范畴了。”张捷强调说:“这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做的。个人老板有了钱,就需要去消费,游艇也是一种消费形式。”

  “一方面是相关法律的缺失,另一方面是巨大的社会需求,这就让我们在管理游艇和发展游艇产业方面处于一个两难处境。”张捷指出,10多年来,我国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城市群,就一直是在这样的“两难”中,艰难地“探索”着如何发展游艇产业的路子。

  中国游艇业的“破冰”

  2009年12月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邮轮、游艇等新兴旅游,并把邮轮和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12月3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海南要积极推进游艇码头建设;培育发展游艇、轻型水上飞机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等。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在中国海事局的统一领导下,开始了试点,开始了突破。”张捷欣慰地说:“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海事局给了我们一些特殊政策,让我们在海南这边做突破。针对游艇的特殊性,我们想出了各种临时解决的办法,并在全国率先制定出了《游艇管理试行办法》。”

  据张捷介绍,在寻求这个突破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许多难题——

  “比如在游艇登记这一块,我们首先就遇到了难点。船舶是起交通和运输作用的,国家有明确规定,也给予保护,比如中外合资经营船舶,中资必须超过51%以上的股权,这是一个基本条件。”张捷说:“而游艇是我个人买的,我怎么跟你合伙?怎么让你控股?”

  “还有,我国对交通运输船舶的安全设备和救生设施的安装都有严格要求;而游艇太小了,没法安装,你说怎么办?”张捷继续分析说:“再一个,驾驶船舶的人员,一般先是通过大学的系统学习,然后再经过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长的专业培训与考试;而我一个游艇,只是开着玩一玩,你说如何管理才好?”

  同时,游艇的安全检验,游艇的停靠、加油加水和维修维护等方面如何规定?

  “所有这些方面,我们都遇到了问题。当然,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这就叫作中国游艇业的‘破冰’吧!”张捷说。

  为此,海南海事局发挥作为水上交通安全主管机关的优势,积极协助海南省委、省政府研究破解相关产业发展制度瓶颈,以主要参与者身份参与了《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的制定,制定并经海南省政府转发了《海南省游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由海南海事局制定、海南省政府颁布的《海南省游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实现了8个方面的突破:一是简化了进口游艇的检验手续;二是放开游艇登记户籍和外资比例限制;三是实行全国通用的游艇驾驶员证书制度;四是认可境外游艇驾驶员证书;五是简化游艇进出口岸海事手续的办理;六是对外国籍游艇进出海南省口岸不实行强制引航;七是解决境外游艇入境后适航性问题;八是鼓励境内制造的游艇在海南出口境外。

  “这8大突破,为游艇‘进得来,游得动’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张捷表示。

  海南游艇业的“先行先试”

  “在我们的推动下,海南也已解决了邮轮游艇母港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有母港的3个地方是天津、上海和海南(三亚凤凰岛)。”张捷说:“我们做邮轮游艇,首先要解决的是母港问题。我国法律规定,船舶航行必须有固定的线路,中途不能上下;比如从香港到海南再到越南,在哪里停泊、在哪里上岸,都有规定。而且,过去我们不允许外轮在我们的客运线上航行。只有解决了邮轮游艇母港问题,乘客才能随意在母港周边航行和停泊。”

  据张捷介绍,海南海事局在积极推动海南邮轮游艇发展方面做出了如下成就:

  首先是落实3项措施支持三亚邮轮母港建设。一是加强航道清理和通航水域的整治,确保邮轮进港和靠泊的安全;二是针对码头设施尚未完善的问题,主动帮助业主单位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积极为三亚市政府出谋划策,对三亚邮轮码头防污染、邮轮通航安全、邮轮靠泊安全以及凤凰岛邮轮码头二期建设等内容提出建议和意见,合理规划三亚邮轮游艇产业发展。

  其次是简化手续强化服务,保证邮轮、游艇进出的快速和便捷。一是对邮轮进口岸审批和口岸查验工作,实施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制度,节假日不休息,极大地方便了船方;二是简化了进口岸审批和查验手续,为国际邮轮进靠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对于境外首次进入我国口岸的邮轮,在所有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海南海事局积极向中国海事局请示,采取电话请示批准,再办理书面审批手续,缩短了邮轮进入海南水域的时间。

  “我们也积极推动海口和三亚举办游艇经济论坛和游艇展览。举办游艇经济论坛和游艇展览的目的,就是聚集国内外业界精英和学术界权威,为我国如何发展游艇邮轮产业探讨出路。”张捷说:“通过论坛和展览,海南游艇经济已引起国际国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所有这些工作,都应该算作先行先试吧。”张捷强调说。

  海南游艇业的“跨越发展”

  “虽然我们出台了《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和《海南省游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但现在还不够完善。比如体型比较大的船,检验要求非常高,检验过程就非常麻烦。”张捷表示:“我们目前正在做一个课题,叫做《中国游艇安全监管模式》,最近就会有结果出来了,在这个‘模式’中,我们提出了更大的、更宽泛的检验方法。”

  “这里面还有一个解决基本思维方式的问题。比如游艇业主说我愿意冒这个险,我个人承担责任,能不能放宽?这就需要在管理观念上要有一个突破的问题。”张捷说:“还有,目前船员考取的驾照是全国统一的。但你到了一个新地方,就得增加一些新的培训内容。比如你是在黑龙江考取的驾照,你到海南来开船,还得参加海南的培训考试,因为你不了解海南水域、水下是个什么情况?哪里安全?哪里不安全?你不了解。因此,补充考试是必须的。”

  “我们的目标是发展邮轮游艇产业。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本身还没有邮轮产业。我们的法律里面也没有如何管理和发展邮轮产业的法律规定。”张捷说:“现在,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收入的增加,我们也要改变这个观念,在发展邮轮产业方面寻求突破。我们的策略是,首先从国外引入外籍邮轮进来,再慢慢发展我们自己的邮轮产业。”

  “只有解决了以上问题,我国的游艇邮轮产业才能稳健发展。”张捷认为:“我们一直在做这些事情,事实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海南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自《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于2010年11月23日颁布实施以来,海南掀起了“游艇热”。海南国际化标准的游艇会所和游艇码头——三亚鸿洲国际游艇会游艇码头与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先后建成并对外开放。在三亚的海棠湾,陵水的清水湾,万宁的石梅湾和神州半岛,琼海的博鳌,文昌的铜鼓岭,海口的西海岸,数十个旅游地产项目都将游艇会所或帆船俱乐部作为配套建设。海口狮子岭飞地工业园也有游艇制造企业正式进驻。据不完全统计,海南新近注册的游艇相关企业有260余家,新建和规划建设的游艇码头泊位有2000多个。在海南海事局等部门和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引导下,海南游艇产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和快节奏进入“黄金水道”。

热词:

  • 破冰
  • 游艇业
  • 游艇驾驶员
  • 邮轮
  • 母港
  • 旅游地产
  • 探索
  • 海南省游艇安全管理暂行规定
  • 中国产经新闻
  • 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