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林石化“嵌入式”扶持让集体企业重现生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4月12日电(记者王晓明)走进吉林市北方化工公司锦江油化厂的大门,一套崭新的30万吨/年碳四芳构化装置首先映入眼帘。企业职工陈敏对记者表示,吉林石化的“嵌入式”扶持,让集体企业重现生机,她个人收入也从前些年每月几百元涨到现在的4000元。

  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解释说,所谓“嵌入式”扶持,就是把集体企业的生产纳入到国有企业的产业链中。

  “碳四芳构化装置用于生产汽油添加剂,还有一套8万吨/年MTBE扩建装置,都是吉林石化的产业链配套项目。”北方公司经理徐金良说,通过吉林石化的“嵌入式”扶持,互补式发展,集体企业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的有益补充。

  2009年以来,在吉林石化的支持下,北方公司先后完成了粉煤灰综合利用、20万吨/年工业级液体二氧化碳一期工程、1万吨/年车用液化气等9个新、改、扩建项目,开始了向规模化发展转变的跨越。徐金良说:“到2010年末,吉林石化与北方公司的产品互供实物总量达到31.42万吨,北方公司为吉林石化提供助剂达4.04万吨。”

  据了解,北方公司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吉林石化为安置国有职工子女和返城知青就业,历史形成的厂办集体企业,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陷入连年亏损困境,企业长期拖欠有偿解除合同员工的有偿金和退休员工的社会养老保险金,员工及家属频频上访,最多时一年上访超过1.3万人次。在东北老工业区,像北方公司这样的厂办集体企业不在少数,这些企业成了长期以来困扰东北众多国企的“老大难”,不敢轻易触碰的“高压线”。

  2008年开始,吉林石化大胆试水集体企业改革,主要着眼于其自身“造血”能力。据王光军介绍,他们首先从集体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入手,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北方公司各类法人经济实体多、规模小、发展能力不足,清理法人经济实体是一项首要任务。”他说:“吉林石化公司帮助北方公司通过采取关停吊销、股权出售、改制剥离等措施,将法人经济实体由115户迅速减少到54户。”

  成功“瘦身”的结果是强筋壮骨,北方公司的管理流程更加清晰,管理制度更加有力。2010年,吉化帮助北方公司配备了财务主管,启动了由吉林石化公司提供的公司财务信息系统6.0套账系统,直接对北方公司所属的13个法人实体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在去年初正式启动了全面财务预算管理,进一步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各项支出得到了有效监督和控制。

  在王光军的办公室里,他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下一步吉化将指导北方公司构建科学的体制框架和管理模式,重置管理机构,明晰管理职能,通过组织手段、资本运作等方式,解决管理层级多、资源分散等问题,促进管理集中集约。“改革救活了企业,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也迎刃而解。”徐金良说,2011年北方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7.8亿元,利润7200万元。

  “嵌入式”扶持让集体企业成为国有企业有益补充,增强集体企业“造血”能力,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吉林石化公司近年来大胆尝试厂办集体企业改革,不仅使集体企业重现生机活力,而且化解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为东北地区厂办大集体改革踏出了“破冰”的一步。

热词:

  • 吉林石化
  • 嵌入式
  • 集体企业
  • 生机活力
  • 扶持
  • 造血
  • 高压线
  • 破冰
  • 瘦身
  • 企业职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