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行长李玉辉:因地制宜金融创新不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因灾而来,因灾而建,在支持灾区重建,灾区发展提升中谋求发展。”李玉辉操盘的是一家连续保持了中国西部“规模最大、存款最多、效益最佳”的村镇银行,这样的业绩也是出自对“三农”的坚守。

  据李玉辉介绍,2009年,在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起步之时,地震极重灾区对金融的需求十分巨大,该行从一开始就全力参与和支持重建工作,确定了“审批从快、利率从优,期限从宽”的政策措施,对灾后重建贷款利率均按照下浮一定比例或基准利率执行累计发放支持灾区重建贷款总额达到10.3亿元,不良贷款一直为零。

  在此过程中一些独特的信贷产品和新型的贷款抵押担保办法按照当地灾民的需求而被推出,例如,对都江堰荷花池农民安置贷款,该行采取了未来权属抵押贷款模式,成功开办了126户(笔)、金额1423万元的农民安置小区建设贷款,重建完成后才将“双证”办理抵押过户,这种模式让没有抵押物的受灾农户享受到了重建优惠贷款。

  “创新是根据需求来的,只要因地制宜,金融创新并不难。”李玉辉表示。

  据统计,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的存款全部运用于都江堰地方经济发展,全行贷款主要用于当地的“三农”和小微企业,其中涉农贷款达到70%以上。

  为了使得金融服务更好地延伸到农村腹地,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先后于2011年8月和11月成功开立了蒲阳支行和虹口支行,其中虹口乡是都江堰市唯一的金融服务空白乡镇,该地又是汶川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之前各家机构都不愿意涉足,但是金都村镇银行却看到了这个地方依旧有可以支持和发展的空间。

  在开设支行后,金都村镇银行确定了以虹口乡村旅游产业与猕猴桃、山药种植等特色农产品产业为支持重点,采取了以农户联保贷款为主要担保方式的支持“三农”发展模式,在2011年底前就已经实现了惠及80多户农户,金额约1000多万元的联保贷款,真正体现村镇银行作为地方银行和服务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建行宗旨。

  截至2011年末,全行员工44人,存款余额16.6亿元,贷款余额8.1亿元,无不良贷款,盈利3680万元,上缴各种税收1200万元,资本充足率16.39%,风险拨备覆盖率100.27%,备付率10.13%。

热词:

  • 李玉辉
  • 三农
  • 村镇
  • 金融创新
  • 农民安置小区
  • 金都
  • 金融服务
  • 双证
  • 不良贷款
  • 银行行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