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村镇银行发展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6年12月2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决定在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湖北6省(区)的农村地区开展试点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2007年1月29日,银监会发布了《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组建审批工作指引》等行政许可实施细则文件,规范了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设立与退出、组织机构、公司治理及经营行为、规范其组建审批的工作程序。

  ●2007年3月1日,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作为首家挂牌开业的机构,标志着一类崭新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我国农村地区正式诞生。

  ●2007年10月12日,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决定扩大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范围至全部31个省区。

  ●2007年12月13日,经银监会批准,国内第一家外资村镇银行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开业,标志着外资正式开始进入我国农村金融市场。

  ●2008年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有关政策的通知》,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在存款准备金率、支付清算管理等8个方面出台了明确的详细政策,村镇银行由此脱离“金融孤岛”的状态。

  ●2008年9月25日,在中国银联、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推动下,湖北仙桃北农商村镇银行成功发行了全国第一张村镇银行银联卡。

  ●2008年12月31日,银监会对外公布数据,全国已开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超过百家,其中村镇银行有89家。

  ●2009年6月18日,银监会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明确了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的准入条件、改制工作的程序和要求、监督管理要求等。

  ●2009年7月29日,银监会编制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已经国务院原则同意,未来三年计划在全国再设立1300家左右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2009年12月16日,大中型商业银行参与培育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工作座谈会上,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的蒋定之指出,大中型银行在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过程中作用发挥不够,并要求大中心银行重视、落实此项工作。

  ●2010年4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发起人到西部地区(除省会城市外)和中部老、少、边、穷地区以地(市)为单位组建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

  ●2010年12月16日,全国首家地市村镇银行湖南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开业。

  ●2011年7月27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了组建村镇银行的核准方式,挂钩政策,提高了对主发起行的要求。

  ●2011年12月31日,全国已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786家,其中村镇银行726家。

热词:

  • 银监会
  • 银行发展
  • 农村金融机构
  • 银行管理
  • 2009年
  • 2008年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小额贷款
  • 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
  • 村镇银行组建审批工作指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