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大仓”种粮大户:算好“三笔账” 种出大效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4月12日电(记者 王建威)在桦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院里,48岁的吴德显正和工人们一起检修农机具,他指着刚买回来的播种机对记者说:“今年我准备种8万多亩地,离了这些大家伙可玩不转。”

  吴德显是黑龙江省孙吴县沿江乡大桦树林子村的农民,去年种了7万多亩地,卖了2.4万吨商品粮,被授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国家还奖励他一台大马力拖拉机。近两年,通过算好“用大机械、规模种植、调整结构”这“三笔账”,老吴和全村300多户农民全都尝到了甜头。

  从“小四轮”到“大马力”,大农机带来大效益。老吴同时是桦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人,合作社现有大型农机60多台套。

  “过去小机械松地也就20厘米,松不透,下完雨雨水都在地上一汪一汪的,底下的土是硬的,水根本不往下渗。”吴德显说,“现在大农机深松整地,深度在30厘米以上,透气性好,保水分,肥施得也深,粮食产量自然就上来了。原来小机械折腾好几天的活,大机械有半天就干完了,省了时间,也省了人力。”

  把一家一户的土地“打成捆儿”,向规模种植要规模效益。近三年,通过土地流转,整个大桦树林子村3万多亩土地都流转到了老吴手里,吴德显说:“依托农机合作社的大农机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连片土地获得了规模效益,每垧大豆比过去一家一户的种法最少增产一千斤,每垧能增收六七百块钱。”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大豆是传统主导作物,但大豆产量低、病害重等问题一直困扰当地农民。吴德显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玉米等高产作物的面积,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2009年我试种了20多亩玉米,今年我准备种23000亩。”吴德显说:“玉米的收益和大豆的收益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一垧大豆多说能剩3500块钱,可一垧玉米能剩下7000多块钱。”

  2011年,通过大机械规模种植和调整结构,吴德显牵头的农机合作社给全村村民带来700多万元收益,户均分红两万元。

  吴德显今年还准备试种150垧水稻,眼下工人们正在育秧棚里摆盘。老吴说:“如果效果好的话,明年调结构时可以再多种点水稻。”

热词:

  • 吴德显
  • 北大仓
  • 农机专业
  • 种粮大户
  • 合作社
  • 规模种植
  • 玉米
  • 大马力拖拉机
  • 三笔账
  • 大马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