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监控视频“唇语”读出信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简工博 通讯员 蒲恭轩)近期,本市频繁发生以“办理新生儿生育补贴”为名实施电信诈骗案件,此类案件分工明确、跨地域作案。浦东警方组成一支多部门合作的专案组,历时40昼夜侦查,转战闽、滇、粤、赣等地,于3月30日在福建厦门地区成功捣毁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吕某、陈某等8人,侦破本市及广东深圳、浙江嘉兴等地以办理新生儿生育补贴为名电信诈骗案件100余起。

  今年1月8日,家住合庆镇益华路571号的刘先生刚刚迎来孩子降生,便接到“上海市卫生临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电话,称新生儿可以得到政府补贴2600元。刘信以为真,根据对方提供的所谓“申请号码”、“认证号码”,在新川路一家银行ATM机上将自己银行卡内1768元转入对方账户。在发现自己银行卡发生转账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浦东警方通过案件梳理、逐案回访,串并全市未破同类型案件36起,很快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在福建安溪地区使用上海手机号码和上海小灵通电话实施诈骗作案,同时查明作案用银行账户在云南、江西等地,账户内涉案钱款分别在云南大理、昆明,福建安溪、厦门及广东东莞等地ATM机上被取现。专案组综合分析,推断福建泉州地区就是犯罪团伙藏匿地。

  2月20日,专案组兵分三路赶赴福建、云南、广东等地,却发现这个犯罪团伙非常狡猾:成员分工明确、手段专业,作案需要的新生儿信息从地下信息公司购买,银行账户和取款都非常神秘。除实施诈骗、作案联系的通讯工具经常更换外,连作案场所和藏匿地点不断变换,甚至经常在山区搭建临时棚屋实施作案,稍有“风吹草动”立即“偃旗息鼓”。专案组一时难以追查团伙成员的确切落脚点。

  在反复查看一个“马仔”在ATM机前取款的监控图像后,专案组发现“马仔”口中念念有词,似乎在与他人交流。据此,侦查员很快锁定团伙中一名重要成员,顺藤摸瓜梳理出主犯吕某的真实身份。至此,犯罪团伙成员身份均被查明,活动轨迹基本掌握。

  3月30日晚,专案组根据先期掌握的犯罪团伙流窜至福建厦门地区,并使用虚假身份租住在厦门市同安区一小区内的确切情况,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先后抓获吕某、陈某等8人,搜获作案用手机10余部、手机号码卡100余张、银行卡20余张以及大量新生儿信息资料。

  4月1日,8名犯罪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沪。据交代,今年1月以来,他们通过互联网购买新生儿信息和作案用电话卡,先后实施电信诈骗100余起。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侦查、追赃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热词:

  • 作案
  • 唇语
  • 专案组
  • 视频
  • 新生儿
  • 马仔
  • 犯罪团伙
  • 犯罪嫌疑人
  • 电信
  • 陈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