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文章总结今年一季度股市:潜龙在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说,2012的经济形势似雾像云,让2012的证券市场捉摸不定。

  雾里看花中,2012已经过了一个季度。股票赚钱,就得乘“势”。得不出“势”的方向,只好去总结盘点2012年一季度的几个市场特征:银行股价持续在底部徘徊;房地产股领涨领跌逆市坚挺;中小盘股震荡下行。

  银行股在底部僵持已有半年。息差调整的不确定性、再融资压力、不良资产状况等利淡因素,抵消着银行盈利持续上升的利多因素。

  以招商银行为例,7日该行公告,4月6日公司A股配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将以A+H的方式,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配售,共募集350亿元资金。此外,招行还计划在2011至2013年发行不超过负债余额的10%金融债券,其中,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余额不超过300亿元。据该行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净利润361.29亿元;截至去年末,该行净息差提升40个基点,增幅在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银行业盈利节节高,银行业融资年年增。盈利与融资相抵,分给股民的钱更少的可怜。股市似乎已成为银行免费的午餐,却总看不出何时成为最后的晚餐。资本市场中人自然疑问,银行的资本扩张之路还要持续多久?据Wind资讯提供的2011年上市银行年报粗略统计,招行员工人均年收入高达44.74万元,与2010年数据相比,2011年招行员工人均薪酬增长21%。目前投资者唯一可以期望的是,银行业通过股份制改造,不良资产状况真正好转,别再让全体国民给银行不良资产减负了。温家宝总理调研时指出,银行获利太容易,中央已统一思想破垄断。或许,在政策压力下,2012银行股价仍将蛰伏。

  在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政策紧逼下,一季度,房地产股却逆市而行,领涨领跌,一改调控以来颓势。这或许应验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股谚。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没有最狠只有更狠。而如今有表述称,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但也不会推出新的调控措施。股票市场房地产股随之暗流涌动。

  中小盘股仍然活跃,但许多投机性强的品种开始逐阶下行。在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新政下,中小股票的投机性开始降低。据监管层人士透露,最高法和最高检关于内幕交易的司法解释即将出台,关于老鼠仓的扩大认定、操纵市场手法认定的变化等司法解释在推进。

  2012年政策仍将频发,市场对消息面变化反应剧烈。无法提前感知消息、把握政策的投资者,不妨多看少动,精选个股,或许二季度,市场将震荡筑底,但可以为全年收益打好基础。一季度股市潜龙在渊,人们有理由期盼股市飞龙在天。

热词:

  • 股市
  • 精选个股
  • 房地产股
  • 招行
  • 股谚
  • 投资者
  • 银行业
  • 小盘股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