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茉楠:海外投资缺风险管理更缺全局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茉楠

  有鉴于大多数“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更缺海外投资的全局战略,光有强风险管理措施还远远不够。海外投资不能仅考虑规模速度,而要考虑如何利用全球的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假如能在规模上形成体量,还在产业链上形成合作,提高海外投资的成功率就有了根本保障。

  中国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被广泛视为“中国崛起”的新标志之一。而海外投资规模的急剧扩大、资产份额的快速提升,也意味着海外投资风险的日益加大。为此,国资委正在加紧构建更加严格的风险管控体系。为了给央企海外投资加筑“安全网”,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有特殊原因确需投资的,应当经国资委核准。

  入世十年来,中国从一个外国直接投资的接受大国变为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大国,更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变为了对外直接投资额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1.32万亿美元,年末存量20.4万亿美元。以此为基础计算,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别占全球当年流量和存量的5.2%和1.6%,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流量在全球国家(地区)中位居第五,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据预测,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递增速率测算,投资流量在2013年可望达到1000亿美元,存量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海外投资和吸收外资1∶2的比重可望在2015年前后升至1∶1。而随着中国企业迈出了出海并购的步伐,目前,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比例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18∶1,上升至2010年的不到2∶1。“中国资本”正跃居全球投资领域引人瞩目的力量。

  作为中国资本出海的“主力军”,央企无疑在其中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直属国企非金融类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424.4亿美元,占总流量的70.5%,成为备受关注的投资主体。然而,相伴而来的央企海外投资频频失利的情况不能不令人担忧。中铝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亏损了3.4亿元;中国铁建在沙特亏损了42亿元;中化集团在阿联酋、阿曼等国也亏损了上亿元。为了止住这样的亏损之势,国资委去年5月曾对央企海外投资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国企“走出去”的三大任务: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打造跨国企业集团,并就风险防控出台了《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现在,国资委再立“军令状”:规定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凸显了防控国家海外投资风险的决心。

  然而,问题还有另一面。央企乃至中国的海外投资固然缺乏风险控制,但更缺海外投资的全局战略。有鉴于大多数“走出去”中国企业更缺乏海外投资的全局战略的现实,笔者认为,光有这些暂行办法还远远不够。

  当前的国际经济大环境是,竞争对象全球化、资源分布全球化、配置手段全球化、利益相关者全球化,这使得资源整合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资源整合的战略前所未有的复杂。这方面,国外资源整合的战略值得借鉴。考察美国海外投资的模式,重点是十分重视制定企业的全球发展战略。美国大公司总部基本上都设在美国本土。那些大公司的总部均设有全球战略研究部门,专司调查本行业的国际市场发展情况之职,研究提出公司在全球运作中的战略定位、总体战略和具体执行计划,并由此分析公司全球战略的执行情况,适时调整和提出新的市场开拓战略构想。这也就是说,美国掌控着全球产业重组的利益分配权,通过全球不同国家之间的生产率以及资源禀赋的差异来确定要素组合的形式,而美国能获得财富创造的所有环节中的国家竞争力和利益分配主导权,最根本还在于美国控制了研发、生产、销售乃至最后的财富管理。

  同样,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已经在海外再造了一个“日本”。日本企业的资本利得及海外进账数额巨大,海外资产创造了巨大的国民生产总值,而这其中不能不归功于日本的综合商社模式。日本综合商社是集贸易、产业、金融及信息等为一体的,具备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跨国公司。综合商社将贸易功能、产业功能、金融功能和信息功能融合起来,形成了一种大型经营综合体。三井财团、三菱财团、住友财团等几家超级综合商社,在日本企业的海外扩张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再来看一下同样在海外投资领域大步向前的印度。根据对UNCTAD对外直接投资绩效指数的计算,印度投资绩效指数近年来显著提升,从1998年至1999年度的91位上升到2006年至2007年度的54位,对外投资绩效明显高于中国。印度海外投资盈利大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印度能“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选择更精确的目标市场。印度海外投资战略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到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去开发资源;到智力资源丰富、投资环境良好的发达国家去建立分销渠道和研发基地;到经济发展水平低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去投资设厂。当前印度跨国公司首选的海外投资区域是亚太地区。盖因这一地区许多国家目前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投资环境在不断改善,市场潜力巨大,投资回报率很高。

  未来,中国海外投资的大潮不可阻挡,但海外投资不能仅仅考虑规模和速度,而要考虑如何利用全球的分工体系和产业链,从技术输入、资源与原材料采购、物流、产品设计到下游的渠道、市场销售等每个价值环节渗入,在微笑曲线中尽量向两端延伸,以期获得更高效、更有价值的资源整合。这样,不仅在规模上形成体量,还在产业链上形成合作,提高海外投资的成功率也就有根本保障。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热词:

  • 海外投资
  •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 绩效指数
  • 风险防控
  • 全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