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调节显威力 新股发行现一周一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个多月以来,第一次出现一周仅一只新股申购的情况,除了本周一有怡球资源进行网上申购,本周余下的四个交易日均没有新股发行安排,这个现象有舆论解读成监管层有意放慢新股发行的节奏,为即将到来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做准备。笔者认为,这个现象只是一个偶然现象,但这个偶然现象的背后是新股发行逐步市场化的必然选择。

  据统计,截止到4月10日,有51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平均一周有大约4只新股申购,而一周仅出现一只新股申购的情况出现在春节前的一周和春节后的一周,出现这种情况也很好理解,春节前和节后的发行一般都属于“淡季”,所以,发行人很少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行股票。但是,3月大盘突破2400点,这个月是发行新股最多的一个月,共发行新股25只,融资规模为166.07亿元。

  截止到4月10日,有51家新股上市,发行股数33.50亿股,合计募集资金356.55亿元。但从发行家数来看,这一数字不到2010年四季度峰值的一半。与此同时,IPO融资规模缩水更为明显,一季度融资额降至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为2010年三季度峰值的五分之一。

  同时,伴随着发行规模缩小,一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大幅下降,平均市盈率为31.47倍。发行市盈率较去年同期少了一半,去年前3月的首发平均市盈率为61.31倍,更是没法与2010年动辄上百倍市盈率相比。

  以上的数据说明,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主要是市场通过自我调节机制来决定,在市场表现不佳的时候,企业IPO发行价格也会下滑,因此,一些企业会推迟发行窗口时间,待市场好转的时候再发行。

  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约束机制不断加强,发行人、承销商、投资者的一级市场风险意识进一步提升,自主安排发行日程和发行窗口,有利于承销机构更加勤勉尽责地做好服务。另一方面,也是给予发行人更大的选择和自由,改变以往拿到批文后“机不择时、时不再来”的僵化的发行方式,有利于缓解此前出现的大规模的破发局面。

  A股市场的经验教训已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行政干预越多,市场扭曲越大;让市场决定的事,应该坚决交给市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经验教训,新股发行制度经历多次探索,最终还是选择了市场化道路。

  虽然目前A股市场即便正处弱市,但新股发行节奏仍然通过市场力量调节着适当而稳健的速度。这也是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的一大成效。而正在征求意见的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进一步强调了IPO程序规范化、公开化、市场化的重要性的同时,继续坚持淡化行政干预的改革方向,突出加大了对发行人及证券中介机构的市场化约束,同时加重了依法治市的力度。在市场化改革方向坚守下,新股发行机制一定会更加趋于合理。

  

热词:

  • 新股发行
  • 新股上市
  • 新股申购
  • 发行新股
  • 大盘突破
  • 发行方式
  • 发行股数
  • 发行市盈率
  • 发行规模
  • 发行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