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天一“涉矿”30亿买个“包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呼万唤始出来。

  在停牌一个多月后,重组迟迟没有进展的ST天一(000908,收盘价6.81元),终于推出了拟通过收购大向东矿业谋求转型的增发方案。

  不过,ST天一豪掷30亿元天价买来的大向东矿业,其仅有两个铜矿的探矿权,且尚未正式生产,也未实现销售,当前于亏损状态。在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分别亏损5164.71万元、1052万元的情况下,ST天一收购大向东矿业无疑会加重盈利负担,甚至可能因今年继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

  30亿元天价买亏损资产

  昨日(4月12日),ST天一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拟以5.46元/股向开元泰富等10名特定投资者增发4.6亿股,募集资金24.66亿元收购大向东矿业100%股权。目前,大向东矿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0亿元,收购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据披露,大向东矿业成立于2007年7月13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铜矿勘探,共持有黑龙江省东宁县洋灰洞子铜矿普查0.46平方公里、9.78平方公里两个探矿权证。

  其中,大向东矿业正在申请办理将0.46平方公里矿区面积探矿权转为采矿权的手续,预计将于近期取得生产规模为15万吨/年(矿石量)的采矿许可证。在取得采矿许可证后,公司经营范围将变更为铜矿采选。

  值得注意的是,大向东矿业尚处于亏损状态,预计2012年度仍将存在一定程度的亏损。未经审计的财务信息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26067.26万元,所有者权益4958.20万元,净利润为-41.80万元。

  上述相关事项还将再次召开董事会作出补充决议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今年业绩不乐观

  在业绩快报曝出2011年亏损5164.71万元后,ST天一预计今年一季度将继续亏损1052万元。

  实际上,自2004年因对2002、2003年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导致这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开始,ST天一便挣扎在暂停上市的边缘。

  尽管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接盘解决了大股东违规占用问题,但在2008年完成股改后,ST天一再次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濒临退市。直至2010年借助银行免息、转让子公司股权和政府补贴等途径,才勉强逃脱于2011年被暂停上市的命运。考虑到目前ST天一旗下仅有的两家控股子公司盈利能力较差,今年一旦再次亏损,ST天一将无路可退。

  就在如此不利情形下,ST天一豪掷30亿元买来的大向东矿业,仅有两个铜矿探矿权,不仅不能为公司扭亏贡献利润,反而还会增加公司负担。上市公司的扭亏路,恐更加漫长。

  据披露,大向东矿业当前正处于矿山采选系统项目建设阶段,尚未正式生产,也未实现销售,因此当前尚处于亏损状态,预计2012年度仍将存在一定程度的亏损。

  为了解大向东矿业更详实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下午多次致电ST天一董秘办,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热词:

  • ST
  • 矿业
  • 包袱
  • 天一
  • 探矿权证
  • 铜矿勘探
  • 亏损
  • 业绩快报
  • 退市风险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