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用精细化政策对冲开发商“死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3月,北上广深等城市的住宅成交量环比均出现上涨,同时,部分城市的成交价格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业内人士认为,“量升价跌”的具体原因需谨慎分析,应该看到,当前房价跌幅不大,还有不少开发商在“死扛”。

  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2012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近日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综合各路媒体消息,传递出楼市的一些新动向不容忽视。首先,参展房地产项目增加,看房客户明显增多。这与此前各类房展会形成鲜明对比。其次,房价未呈现大幅下降趋势,北京三环以内房价基本纹丝不动,三环以外包括郊县地区打折幅度非常有限,九点八折、九点五折,九折都罕见。再次,从一些参展开发商的口吻来看,仍是“死扛”不降价,寄希望于调控政策放松的思想仍在。最后,从对房展会上的参观者采访来看,多数百姓认为北京房价根本没有怎么降,希望政府继续加大调控力度,并且大多数进入房展会的民众都是看客,观望气氛浓厚,真正“下手”的罕见。

  目前楼市又形成了“两极对垒”:一极是开发商在死捂库存、“死扛”不降价,仍然心存调控政策放松的幻想,以时间换取高房价。另一极是民众继续持币观望,寄希望于调控政策继续发力,房价真正出现深度下调,然后再出手购买。在这个时期政府调控政策是关键,是打破这个僵持对垒局面的关键因素。按理说,面对高层不断发出房地产调控坚定不移的声音,开发商应该深信不疑,彻底断了楼市调控政策走回头路的幻想。但是,为何却继续“死扛”房价不降呢?难道开发商们窥见到了什么?

  确实如此。当前我国经济中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落。在中小企业困难形势没有改观的情况下,前两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负值,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大幅下降。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对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压力增大、时间紧迫,对投资型拉动经济的老路诉求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货币信贷银根可能面临新一轮宽松压力。一旦货币信贷大肆释放出流动性,那么,实体经济不一定能够全部消化,不排除一部分进入到房地产领域。一方面,缓解了开发商资金压力,促使其继续捂盘惜售;另一方面,住房需求包括投资投机性需求将会死灰复燃。这是开发商在调控走到如今还竟然敢于“死扛”不降房价的原因。

  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即使货币信贷稍微宽松,释放出的流动性进入房地产的可能性很小。

  下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精细化操作,比如:坚决堵死开发商贷款,从资金链条上逼迫开发商降价销售存量房来缓解资金紧张状况。

  开发商应彻底断了楼市调控走回头路的幻想,要认识到越早销售越主动,越早销售回笼资金越快,对经营越有好处。捂盘惜售只能最终导致资金链条断裂“死扛”不降价最终是死路一条。

热词:

  • 死扛
  • 住宅成交量
  • 开发商资金
  • 楼市
  • 调控政策
  • 对冲
  • 北京房价
  • 货币信贷
  • 存量房
  • 惜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