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鲁政委:转型升级不能好高骛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目前讨论的主流来看,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含义似乎是:第一,提升技术;第二,打造品牌;第三,节能减排。就此,我想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对于第一个方面“提升技术”,短期最大的制约是人力资本的提升速度,不可能一下子把今年还在做袜子的工人变成芯片制造者。但我在想,我们能不能不要好高骛远,先把我们会做的东西做好,这是不是反倒还是一种短期内最能见到实效的“转型升级”?

  举两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一个,德国高仪(Grohe)的淋浴龙头,一个卖4500元,相当于2~3台台式电脑或者一个大平板电视的价钱啊;另外一个,现在很多人去了德国,都把德国的高压锅往回背,一口锅也是几千块钱。长期以来我们都苦于无法突破液晶面板、芯片制造技术,但水龙头、高压锅我们早就会做了,可是我们做好了吗?

  德国普通产品在国际上的声誉,来源于其长期以来严格的“标准”所建立起来的公信力。而我们值得反思的,恰恰是“标准”。最近几年,我们的国家“标准”被许多产品蹂躏了,他们都以符合国家“标准”来搪塞产品质量的缺陷,可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对“标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至今无人为标准所存在的问题负责!

  对于第二个方面“打造品牌”,没有强势的经济,就不会有强势的文化,没有强势的文化,就不会有高附加值的品牌。这也意味着,短期内我们很难依赖自己的文化在品牌上取得全面突破,但可以“借鸡生蛋”。

  我们注意到,全球顶级品牌的服装、配饰、鞋子等都几乎在中国代工了,这说明,在生产这些产品的技术上我们已不存在障碍,关键是品牌的塑造。国际一线品牌主要还在欧洲,恰恰现在遇到了欧债危机,我们的企业可以到欧洲注册公司和具有欧洲特色的品牌,然后在中国生产,向国内市场销售。当然,也可以参股、并购欧洲的一线品牌企业。这是一个好机会。因为增加了当地就业,也应该能够得到欧洲政府的支持。

  对于第三个方面“节能减排”,我现在无法理解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对铁矿石等很多原材料的进口减免关税,而对这些矿石提炼后的制成品却不减免关税?结果就是,企业都把这些矿石运回中国冶炼,这使得我国能耗居高不下,环境污染年年加重。

  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对矿石等原材料的进口加征高额关税而对其制成品大幅降低关税呢?这样就可以迫使企业在矿山所在地冶炼了,同时还可以避免中国面向全球谈判铁矿石价格的被动格局,那时候就是全世界各国向几大铁矿石厂家施压了。(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最近几年,我们的国家“标准”被许多产品蹂躏了,他们都以符合国家“标准”来搪塞产品质量的缺陷,可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对“标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至今无人为标准所存在的问题负责!

热词:

  • 标准
  • 打造品牌
  • 提升技术
  • 政委
  • 转型升级
  • 冶炼
  • 减排
  • 铁矿石价格
  • 芯片制造
  • 高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