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金马将划转国网能源 鲁能集团仅剩地产主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鲁能集团旗下的*ST金马(000602.SZ)11日发布公告表示,鲁能集团所持*ST金马的所有股份将无偿划转给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ST金马变身能源企业的同时,鲁能集团仅剩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广宇发展(000537.SZ)一家上市公司。

  根据当日公告显示,*ST金马(000602.SZ) 收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国资产权(2012)155号批复文件。该文件同意将山东鲁能集团所持股份公司39848.5247万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无偿划转完成后,*ST金马总股本不变,其中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持有39848.5247万股,占总股本的78.97%,成为实际控制人。

  最初,*ST金马仅是潮州地区的一只小型旅游股,后来被鲁能并购。2011年,河曲电煤、河曲发电、王曲发电通过增发的方式被装入*ST金马,使得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明显得到改善。按照规划,国网能源未来拟将上市公司*ST金马作为煤电资产整合平台。

  事实上,今年2月27日,控股股东山东鲁能集团就签署了《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关于广东金马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划转协议书》。

  鲁能集团起源于山东电力集团下属的“三产多经”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鲁能电力开发公司。最初只有“五个人、一间房”,但凭借独特的身份和资源优势在不到20年的时间发展成为总资产738亿元的综合性财团,成为山东第一大企业。此前,鲁能集团旗下拥有鲁能泰山、广宇发展、金马集团三家A股上市公司。

  然而,经逢私有化改制风波后,鲁能集团被划归到国家电网公司旗下,成为后者的直属企业。尔后,鲁能泰山(000720.SZ)的控股权被华能山东公司收购。至此,“鲁能系”所掌控的仅剩一家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广宇发展。

  据悉,*ST金马的本次股份转让尚须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豁免要约收购后方可履行。

热词:

  • ST
  • 金马
  • 能源企业
  • 主业
  • 能源开发
  • 国家电网公司
  • 山东鲁能集团
  • 河曲
  • 总股本
  • 鲁能泰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