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内大小非净减持78亿元 同比降64%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公告大小非净减持额合计达到78.4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4%。就行业分布来看,上市公司股东净减持的股票主要分布在房地产、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等行业,而黑色金属、化工和交运设备等行业则出现股东净增持现象。

  地产、机械遭遇净减持

  就月度来看,今年以来各月大小非净减持同比下降态势比较明显。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合计有387家次大小非累计发布了1187份增减持公告,累计净减持数量达到6.19亿股,累计净减持金额为78.42亿股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大小非累计公告净减持数量达到15.61亿股,累计净减持金额为219.18亿股元。由此来看,今年以来大小非净持额同比出现明显下行,同比降幅高达64.22%。

  今年以来大小非公告净减持规模同比下降,与净减持公司数量下降密切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大小非累计公告净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21家,与去年同期的326家相比,累计减少幅度达到32.21%。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减持规模还是涉及股票数量,均出现大幅降低,显示出时隔一年产业资本对于二级市场的态度正转向积极。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力度却呈现明显上行态势。今年以来累计有171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东增持,合计净增持额达到49.18亿元,与去年同期15.52亿元的净增持额相比,同比上升幅度达到216%%。

  就行业分布来看,上市公司股东净增持的股票主要分布在黑色金属、化工和交运设备等行业,今年以来以上行业被净增持金额分别达到7.90亿元、7.83亿元和6.17亿元。

  另外,上市公司股东净减持的股票主要分布在房地产、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等行业,今年以来以上行业被净减持金额分别达到29.66亿元、14.78亿元和16.63亿元。

  产业资本搅动相关股票走势

  就个股来看,华丽家族、正和股份、海康威视、天山股份和梅花集团今年以来公告净减持额分别高达14.98亿元、8.41亿元、7.94亿元、7.45亿元和6.42亿元,成为这一阶段被大小非净减持最猛烈的股票。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宝钢股份、广汽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和广汇股份今年以来公告净增持额分别高达7.90亿元、6.04亿元、2.98亿元、2.74亿元和2.11亿元,显示相关上市公司股东对股价颇具信心。

  研究人士认为,就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票的增减行为来看,被大幅增持或大幅减持的股票均不在少数,由此来看,当前时点上市公司股东对于后市的看法已经凸显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股东增减行为,不可避免地会对相关股票的走势形成扰动。在大小非减持的影响下,一些个股股价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例如,大立科技、吉峰农机和龙源技术等净减持股今年以来分别重挫35.09%、21.67%和21.42%,显示其二级市场股价对大小非净减持分外敏感。

  通常来讲,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往往比普通投资者更了解公司的运行情况。因此,重要股东净增持往往被A股市场视为对相关股票信心的风向标。例如,国海证券、上柴股份和成都路桥等净增持股今年以来分别大幅上涨75.33%、63.38%和61.65%,似乎再次印证了信心比黄金更为宝贵的道理。 (记者 孙见友)

热词:

  • 减持
  • 大小非
  • 个股来看
  • 上市公司
  • 个股股价
  • 股东
  • 黑色金属
  • 持股
  • 二级市场
  • 建筑建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