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预计9月起新三板正式扩容 上半年或发布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证券公司场外市场总部总经理程晓明、国都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崔平12日做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时表示,今年场外市场建设明显提速,新三板有望在上半年发布改革方案,并从9月起正式扩容。对于市场对新三板扩围后冲击股市的担忧,两位专家表示,由于新三板体量小、锁定长,短期内不会分流股市资金。此外,他们建议,未来应再次允许个人投资者开通新三板交易资格。

  预计9月起扩容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新三板扩容,程晓明表示,估计在今年上半年可能明确相关制度,预计9月起正式扩容。监管层将开始受理京外园区项目,第一批企业明年年初或正式挂牌。他透露,西部证券储备项目均按照这一时间表推进,大量京外园区项目将集中在9月报送备案材料。

  由于新三板从中关村(000931)铺开试点将利好各地高新园区,此前市场曾多次出现炒作高新园区的行情,并流传多份扩围名单。对此,程晓明表示,对于试点范围扩大的节奏,市场上存在分步铺开和一步到位的两种说法。但不管是哪种形式,全国各地园区都开展新三板业务的时间间隔不会太长。

  对于场外市场建设,崔平认为,场外市场的实现形式多样,包括券商柜台、地方股交中心及新三板等。他表示,无论何种形式都会对企业形成帮助。但是新三板效率相比较高,因为有61家券商具备代办资格,几千家营业部配套支持,动员能力相比前两者要强。

  对股市冲击有限

  对于投资者担心新三板推出后,将对中小盘、创业板股票形成冲击,崔平表示,目前创业板股票已超过300只,市值高达7783亿元,中小板市值将近3万亿元,新三板与其并非同一体量。在新三板发展比较快速的预期下,明年新三板扩容后估计能挂牌1000家企业左右,短期内无法与中小盘、创业板达到同一数量级。

  他认为,新三板特点明显,从改制到挂牌的整个流程3-6个月就能完成,远远低于企业上市时间。但按照公司法规定,发行人挂牌后锁定期限长达一年,因此,尽管大量企业在短期内登陆新三板,但真正能够流通的股票有限。

  程晓明表示,新三板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市场的核心应是发行人的现金分红比例。因此,关注新三板扩容的关键是上市公司能不能给投资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回报。制定新三板规则时应强调发行人和券商的规范操作,引导投资对新三板的理性认识。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程晓明表示,新三板曾向个人投资者开放。为保障市场平稳,在引入定价委托机制后,监管机构取消向个人开放的制度安排。他建议,未来新三板若再次向个人放开,应根据市场特点,对参与的投资者进行选择。由于新三板定位于高科技、中小企业,企业经营风险较大,因此应允许对公司业绩或未来发展具有一定认识的个人投资者进入市场,在资格限定上应按照投资经验和资金量进行区分。

  崔平认为,对新三板投资者设定适当性管理制度要适度。目前中关村新三板的投资通道顺畅,未来或许将有基金公司等推出新三板相关产品,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委托机构理财渠道。国都证券正积极推动民营创投机构设立新三板基金,共同丰富场外市场。他希望监管部门能早日出台相关制度,从而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热词:

  • 新三
  • 扩容
  • 中小盘
  • 场外市场
  • 创业板
  • 个人投资者
  • 国都证券
  • 券商
  • 股票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