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进一步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份CPI出现反弹上升迹象,“负利率”再现,令市民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关注度再次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会不会有所提高,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CPI重新“抬头”,但PPI却出现下降,意味着物价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会太大,理财市场难言“转暖”,甚至会进一步“变冷”。

  “3月份PPI同比下降0.3%,出现28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叶林峰认为,目前工业企业需求疲弱是PPI呈现趋势性下降的主要原因。尽管短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成品油价格上调对PPI可能存在一定向上拉动作用,但在整体投资放缓、需求疲弱的情况下,PPI未来可能依然维持弱势。

  “这将在未来逐渐影响生活资料以及食品价格,目前的大环境不支持国际大宗商品出现类似2010年的涨势,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使得需求对物价上涨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减弱,将使得未来CPI继续延续回落态势。”叶林峰说道。

  同时,3月份央行依然采用28天和91天的正回购对货币供应量进行调节,央票发行继续“缺席”,但同期到期资金却呈现放量态势,导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加强,整体资金面可能继续维持温和状态。

  数据显示,3月中旬开始,包括隔夜和1周在内的短期SHIBOR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市场利率整体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包括3个月、6个月以及9个月在内的中期SHIBOR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其中3个月SHIBOR下滑最为明显,3月份累计下降了39.43个基点。

  叶林峰认为,考虑到3个月SHIBOR出现下滑趋势可能意味着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宽松的预期升温,货币市场的中期利率中枢可能出现下移,这可能在未来继续拖累投向为货币与债券市场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

  实际上,3月份理财市场已经逐渐变冷。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3个月以下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幅在2月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1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和2月份相比下降0.47个百分点。1至3个月、3至6个月以及6个月至1年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变化不大,但也分别较2月份下滑0.09、0.06和0.01个百分点。

  就此,叶林峰建议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对于投向为货币与债券市场类的产品需仔细斟酌,倘若当期购买产品收益率出现较大下调,则应该回避。

  

热词:

  • 理财市场
  • 叶林峰
  • 银行理财产品
  • PPI
  • 产品收益率
  • SHIBOR
  • 资金面
  • 维持弱势
  • 抬头
  • 负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