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豪车贱卖调查:多为无法过户的黑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豪车贱卖”在温州一度是个敏感词,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受民间借贷风波影响,“温州豪车随处丢弃价格如白菜”,吸引各方眼球。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理智的网民发出质疑,再急于套现,也不至于把价值上百万元的豪车以二、三十万价格贱卖。这背后是否另有猫腻?近日,从事汽车担保行业的苏先生(化名)向本网道出了其中玄机。

  “真空”监管、高额利息,豪车贱卖背后另藏玄机

  据苏经理介绍,去年底在温州二手车交易市场,“豪车贱卖”现象集中爆发过一段时间。但所谓卖出“白菜”价的豪车,其实都是无法办理正常过户手续的“黑车”。部分车主为了急于套现,将在银行还办有按揭的豪车低价典当给二手车行,车行从中谋取高额利息,规定时间内不能赎回的车子就按“黑车”处理,流向外地市场。

  苏经理还说,这样一种交易流程在温州二手车市场里并不是秘密,不少二手车交易公司都从事类似业务,并已衍生出一条成熟的交易链。合法不合法自己说不上来,至少目前没有一个部门在管。这种“真空”监管给汽车担保行业带来很大隐患。

  据了解,去年底至今,苏经理经营的担保公司,出现类似问题的车就不下百辆。而且被黑当的车在银行未偿还车贷的比例都非常高,迫于无奈追回“黑车“几乎成了这半年来苏经理公司主要工作之一。“曾经为了追回一辆白色陆虎越野车,我甚至在温州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贴出了悬赏10万元的‘通缉令’”。苏先生说。

  “黑车”照样能处理,二手车交易公司口出豪言

  未偿完按揭的车还能被典当,并且是不具备典当功能的二手车交易公司在操作。如果属实这就意味着银行和担保公司要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为了一探事实究竟。随后,记者与苏先生公司一名姓郑的工作人员走访了温州两大主要二手车交易市场。

  下午,4点左右,记者和郑先生开着一辆价值100万元,里程数还不到9000公里的崭新路虎越野车(该车仍有银行按揭48万元未偿还)来到位于龙湾区机场大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可能是接近下班时间,市场内并不热闹,几家二手车交易公司也是门可罗雀。

  当记者表明来意后,一家二手车交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有银行按揭可以抵押,但是金额不能太高。并开出了30万元的估价,月息按8分,停息3天后车子将由其处理。当记者提出利息过高时,该负责人说“现在别说8分月息,1毛都有人做。我们也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如果你们车不要,银行肯定会来找我,我还要和银行比速度,尽早把车处理掉。”“不能过户的车你们也能处理?”面对质疑,该负责人又表现出十足把握:“不用手续车直接开走,我们有专门的人能处理这样的车。”

  5点15分左右,记者和郑先生又来到了位于瓯海大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对机场大道二手车交易市场来说,这里的二手车贩比较谨慎。大多表示自己没做这块业务,但可以留下联系号码,稍后会有人联系。而与记者同行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去年底这边市场出过几次“黑车”交易纠纷,所以车贩都很谨慎。

  看来按揭车能低价黑当在温州并不算稀奇事。按照苏经理的说法,在这方面法律并没有明确的界定。那么遇上“黑车”交易纠纷,银行、担保公司以及车主又能通过哪些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针对上述问题,本网还将继续跟踪报道。(记者温婉)

热词:

  • 黑车
  • 贱卖
  • 过户手续
  • 真空
  • 二手车交易市场
  • 白菜
  • 豪车贱卖
  • 套现
  • 车主
  • 银行按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