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牌茶叶被指农药残留 天福茗茶吴裕泰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福茗茶的碧螺春、张一元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等上黑榜,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

  素来被视作健康饮品的茶,竟然广泛存在农药残留。一家环保组织昨天发布报告称,检测出天福茗茶的碧螺春、张一元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等茶叶,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灭多威,市场抽检的9家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上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

  这家环保组织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先后在北京、成都和海口对9个茶叶品牌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这些品牌包括: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天福茗茶、日春、八马、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以及海南农垦白沙绿茶。

  检测结果显示,被调查的9个品牌的所有茶叶样品上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其中6个样本含有10种以上农药残留,而日春803铁观音竟含有多达17种农药残留。

  被检出的农药中有不少是国家农业部明令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

  国内最大的茶叶零售企业天福茗茶昨日发布澄清声明,称公司尚未收到中国内地监管机构的任何通知,而碧螺春及龙井茶的检测结果处于中国内地适用的食品安全规定及标准范围内。

  漳州天福茶业有限公司、北京吴裕泰茶叶有限公司、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也表示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随后,记者致电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他认为,该环保组织套用欧盟设定的技术壁垒标准,没有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我国制定标准依据了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茶叶中农药残留最高限量的规定。依照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这些产品的质量也完全没有问题。”

  记者查询“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茶叶中农药残留量最高限量”列表见到,硫丹的限量是30mg/kg,氟氰戊菊酯的限量为20mg/kg。依此,本次被检出硫丹含量最高的日春802铁观音的数据也远低于这一限量。

  吴锡端强调:“为了消除社会疑虑,我们现在已经请了权威的农残专家着手进行安全性评估,尽快拿出评估报告。”

  然而,对于本次检测出部分禁止使用的农药成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与相关企业暂未作出明确解释。(记者/周照)

热词:

  • 天福茗茶
  • 吴裕泰
  • 农药种类
  • 白沙绿茶
  • 黑榜
  • 灭多威
  • 品牌
  • 环保组织
  •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 CA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