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棉市仍需政策维稳 棉价重心方望上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郑棉1209合约跌至21000一线获得支撑。但棉市仍难现实质性利好,植棉面积下降未能有效提振棉价,且消费低迷仍是最大软肋,短期内棉价难以大幅上行。

  植棉面积预测下降,未能提振市场

  近期,USDA发布了2012年农作物种植面积预测,其中棉花种植面积预计为1320万英亩,较去年下降11%。其中,陆地棉面积将达1290万英亩,较去年年度下降11%;长绒棉面积为27万英亩,相比去年年度下降12%。由于2011年棉花价格大起大落,种植面积减少亦在市场预期之内,因此市场反应平平。且当前2011/2012年度供不应求的情况仍较严重,暂且难造成市场对于新棉度棉花减产的担忧,消费情况不佳则是当前影响棉价的最主要的因素。

  收储结束,抛售带来不确定性

  2011/2012年度棉花收储已经结束,本次收储共累计成交3130320吨,其中新疆累计成交1709400吨,内地累计成交1420920吨,共116个交易日,平均日成交量2.6万吨。通过收储,我国棉花库存超过全球棉花库存的30%。中国国储棉的规模以及后期的抛售情况将为至少未来数月棉价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工业利润首降,纺织业面临危机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从纺织行业来看,由于劳动成本的上升以及税负过重,目前国内纺织企业的利润只有2%,棉纺业则更为突出,70%企业的利润率在0.7%以下,比银行利息还低。棉纺企业由于对后市缺乏信心,企业原料库存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为降低成本,企业一是增加了非棉纤维用量,二是增加了进口棉用量,采购国产棉数量减少。消费难改善仍是短期内棉价疲软的主要原因。

  内强外弱格局短期仍将持续

  近期,郑棉主力合约与美棉主力合约比值持续上升,正常比值约为1.2—1.5,当前比值约为1.7。究其原因在于国内存在收储支撑,超过300万吨的新棉仍未集中上市流通。而美棉主要依赖于出口,近期净签约量持续为负,出口状况不佳打压美棉价格。美棉的出口主要面向中国,而从中国2012年2月的进口情况来看,尽管总的进口量大幅增长,但其中53.7%来自于印度,24.9%来自美国,美棉正面临着来自低价印度棉的竞争。短期内,美棉需求得不到改善,而中国国储棉仍未大量抛售,内强外弱的局面仍将持续。

  当前尽管纺织业仍未现转机,但政策仍将维稳棉市。且为保护国内棉花市场,今年进口棉配额发放总量仅为250万吨,有助于减轻国内的供给压力。短期缺乏进一步指引下,棉花或继续于21000—22000区间内振荡。后期随着国储棉的抛售,2011/2012年度棉花的消耗以及新年度棉花植棉面积大幅下降,棉价重心方望上移。

  (作者 王昭君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热词:

  • 棉价
  • 美棉
  • 维稳
  • 主力合约
  • 植棉
  • 国储棉
  • 郑棉
  • 短期
  • 进口棉
  • 新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