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谈校车安全条例:各界积极参与提高立法科学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4月13日上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为广大网友解读《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焦点问题。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13日上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为广大网友解读《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焦点问题。她指出,立法质量和时间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此次立法,社会关注度非常广,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征求意见中,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立法的科学性。

  王敬波说,校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自从发生了几起比较恶性的校车安全事故之后,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将立法提上了议事日程。其实之前在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已经开始进行前期的调研工作,只不过因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立法的过程。实际上给了一个动力机制。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过程仅经过四个多月,因此部分公众对立法质量有所担心。对此,王敬波说,立法的质量和时间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在这次立法的过程当中,一个是社会关注度非常广,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征求意见当中去,这个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立法的科学性。

  第二个就是相关的行政部门在前期调研当中做了充分的工作,这样在立法过程当中,有比较扎实的基础资料。

  第三个就是立法部门加紧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立法机关积极运作下,这个《条例》应该说出台速度比较快。

  谈及《条例》出台的意义,王敬波说,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校车安全的行政法规,它具有首创的价值,它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校车的安全问题,它需要调整的范围也是非常确定的。“所以作为整个校车运行的一个根本法,一个基本法,应该说对以后规范校车的运行,推动校车的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和公共交通的发展,进而保证校车的安全,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安全的教育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应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热词:

  • 条例
  • 立法质量
  • 安全事故
  • 立法过程
  •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 视频
  • 教育环境
  • 义务教育
  • 因果关系
  • 根本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