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GDP增速下降 专家称没必要降低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GDP增速连续下滑,是否意味着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加大?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降,经济下行风险是否依然比较大?未来货币政策走势如何?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利率的预期是否强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判断认为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适度保持较快增长。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该数据比之前市场预测的8.4%偏低。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做评论。

  刚刚公布了一季度GDP增速为8.1%,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为8.4%。如何分析一季度的GDP增速?

  左晓蕾:不要把预期当真,预期并不是很准确的,根据过去信息判断未来要发生的事情信息不对称,我认为实际数据能更客观的反映现在的增长率。8.1%的经济增长是正常合理的,除了节日因素以外,要注意到现在对房地产产能过剩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相对于过去粗放式发展两位数的增长有所放缓也是非常符合经济规律的。特别是两会报告中政府的引导性已经发出了信号适度放缓。在转型的过程中适度放缓是有必要的,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我个人认为及时转型比过高增长更重要。

  回顾一下2011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是9.7%、9.5%、9.1%和8.9%。总体上GDP增速延续了下滑的态势。接下来第二季度GDP增速会不会继续回落?

  左晓蕾:我觉得不会,正常宏观调控是要减少一些投机性投资需求,所以我并不担心硬着陆,硬着陆就是概念,并不是数据逐渐减少就叫硬着陆。我估计未来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会逐渐改善,因为信贷增长以及PMI数据都反映制造业未来的预期是在平稳增长过程中间。

  我觉得二季度会在8-8.5%左右,我不认为他还有什么更大幅度的下滑。

  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预调微调应该在第二季度集中出现,接下来财政政策将会出现哪些调整?

  左晓蕾:预调微调早就开始,落实到微观层面需要过程,但微调主要是方向性的,趋向性的,是定向的。比如对小微企业支持的政策非常重要,因为小微企业实际拉动就业,民营经济贡献中国经济60%,只要能稳定这些仍然有利润,有成长性的小微企业,可让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另外,保障性住房大规模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调整起到了稳定作用,所以定向微调在第二、第三季度逐渐落实,那么经济进一步稳定是值得期待的。

  降低存准率或降低利率的预期是否会变得更加强烈?

  左晓蕾:我觉得没有必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正如周小川说的,不一定反映了信号的松紧,那是一个漫长的货币投入。从宽松的货币政策角度来说,我不认为中国现在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刚刚发布的数据,第一季度增长8.1%,通货膨胀3.8%,两个加起来还不到12%,所以经济正常运行对货币的需求低于货币供应总量增长,所以我认为没有必要过度的宽松。

热词:

  • 增速
  • GDP
  • 降低利率
  • PMI
  • 货币政策
  • 小微
  • 信贷增长
  • 规模以上工业
  • 经济增长
  • 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