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权力大未来》:21世纪国家权力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书名:权力大未来作者:【美】约瑟夫奈译者∶王吉美 出版者:中信出版社出版时间:2012年3月

  郑渝川

  约瑟夫奈是跨美国政学两界的代表性人物,以最早提出“软实力”概念而闻名。他曾出任美国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顶级智囊。约瑟夫奈还是享誉全球的国际问题专家,现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

  约瑟夫奈的新书《权力大未来》,就软实力、巧实力概念提出后,世界各国及其他组织主体正在参与的权力转移作了分析解读,受到美国政界、学界、媒体的高度赞誉。此书也涉及对中国软实力、巧实力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的判断。

  “软实力”取代“硬实力”

  “软实力”概念一经提出,便在全球风行。这是因为,界定为“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观吸引力及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的软实力,可以帮助分析和解释各国的真实实力对比,而不再简单依据政治、经济、军事“硬实力”来判断。

  尽管“软实力”概念由约瑟夫奈这样一位美国政学两界的跨界精英提出,但一直要到提出后多年,才让美国人真正深刻领会其中深意小布什政府发起了原本受到美国国内大力支持的两场反恐战争,却因过分迷恋武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强行推行美国主导的重建民主计划,再加上对被占领国民生事务的忽略、虐囚丑闻的大量扩散,使得美国的国家形象遭到严重损害。2000年前后还在大肆鼓吹美国统治世界的部分保守派学者,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的软实力被削弱。

  正因如此,奥巴马政府在上任之初就提出了,重振美国软实力的政策思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更明确表示,美国必须运用“巧实力”战略。所谓巧实力,即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结合,进而在变化的环境中形成有效战略的能力。“巧实力”这个新概念也是约瑟夫奈所提出的,他在2004年出版的《软实力:世界政治中的成功之道》一书中就此进行了阐释。

  2011年,约瑟夫奈出版了《权力大未来》一书,就软实力、巧实力概念提出后,世界各国及其他组织主体正在参与的权力转移作了分析解读,并为美国政府顺应国际权力转移、打赢巧实力“之战”提出了若干战略建议,受到美国政界、学界、媒体的高度赞誉。中国是美国21世纪里最主要的竞争和合作伙伴,《权力大未来》书中也涉及对中国软实力、巧实力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的判断。这本书的引进出版,也有助于国内读者了解全球竞争态势和前景,进一步优化中国外交、中国文化等软实力层面的输出传播、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等重大政策的决策和执行。

  21世纪的权力分层

  约瑟夫奈根据多项政治科学和国际关系学科的研究成果,将权力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某个主体影响其他主体违背其最最初偏好和战略而行事的能力,这种权力涵盖军事、政治、经济等领域,体现为入侵、内政干涉、经济制裁等手段,直接有效但容易引起其他主体的反弹。第二个层面是某个主体利用观念与制度拟定行动议程,让其他主体不得不违背其偏好,而按照前者的预期行事的能力,这也称为同化式权力,可部分归为软实力。第三个层面则是对其他主体的思想进行影响,进而让对方偏好按某个主体的预期而形成的能力,这当然也是软实力的体现。举例来说,美国政府对外倡导的自由市场、民主和人权观念体系,就深刻地影响了二战后许多国家几代政治和思想精英。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三个层面的权力,并非只有国家主体才能掌握。一些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甚至公众人物个体,近年来都借助全球互联网传播平台,获得并强化了部分制订特定议程、改变公众和国家观念的权力。约瑟夫奈意味深长地指出,在当今世界,任何的“政策制定者,(都)应该首先考虑第二和第三个层面的权力,即争取通过偏好形成和议程设定来塑造环境,而不是一开始就试图用第一个层面的命令式权力”。

  书中有三章分别就21世纪里国家等主体开展权力竞争的三个领域,即军事实力、经济实力、软实力竞争进行了阐释。在约瑟夫奈看来,当前军事实力依旧重要,但动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限制,即便国家主体要平息海内外叛乱、动乱或参与反恐战争,也要充分运用软实力手段,让动武引起不满和仇恨的影响可能降到最低。

  经济权力的一个重要基础,或者说是前提在于,让其他主体对权力主体的依赖超过权力主体对外的依赖。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权力,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集中和强大。

  中美两国的未来权力

  近年来,不少国内外人士都在热议所谓“中美共治世界”的美好前景(G2),甚至有人乐观预言,中国将在不长的一些年头后,取代美国获得霸主地位,就像过去,美国取代英国、德国挑战英国、英国战胜西班牙和法国那样,在国际格局中赢得最集中最大的权力。如果用巧实力的标准来衡量中美两国,及世界其他强国、大国、国家联盟,结论可能就不再那么离谱乐观了。先来看欧盟,这个军事实力仍然强大、经济实力和文化魅力远胜于美国的国家联盟,目前所面临的是将其大批成员国的权力集中转化的阶段性难题,并非病入膏肓。而日本的经济发展质量、军事现代化水平、创新能力依旧大幅领先中国等“金砖四国”。

  约瑟夫奈总结了欧洲和国家许多知名媒体的评论员对中国的看法,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权力资源引人注目,包括较强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以及形成了主动战略的软实力,但仍面临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转型困境,崛起的时间很可能要比人们预想的要长。

  如前述,当前很多人不看好美国的发展前景,用古罗马从内部衰败的历史故事警示指出,美国会因为内部的文化冲突、制度的崩溃和经济的停滞而失去影响世界的能力。约瑟夫奈不赞同这种观点,认为美国制度和社会传统有助于修复已有问题,就像一百多年前曾经上演过的政治、社会、经济制度大变革。在他看来,21世纪的巧实力不是将权力最大化或维护霸权,而应在权力被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等非国家主体分享,以及其他国家崛起的新情境下结合各种资源,形成成功战略的能力而这恰恰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努力应对解答的关键命题,谈论中国战胜美国一类的言论,实属无稽。来源深圳特区报)

热词:

  • 约瑟夫奈
  • 软实力
  • 非国家主体
  • 权力主体
  • 国家权力
  • 权力竞争
  • 国家观念
  • 权力集中
  • 硬实力
  • 权力大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