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一科技 IPO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国企改制的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一科技”)日前刊登IPO招股书申报稿。尽管公司有望上市,但是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和潜藏的业绩风险不得不让投资者提心防范。

  本次IPO拟发行7000万股

  十一科技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主要服务于电子高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高端制造业、民用建筑和综合业务六大业务领域。

  本次IPO,十一科技拟发行A股7000万股,募集资金计划投向成都总部高新技术工程中心项目、华东新能源研发中心项目、西北电子材料工程中心项目和东南区区域中心改造升级项目四个项目,项目总投资为91100万元。

  不过,这样一家看似平常的国企改制公司,却也被业内人士看出了投资风险。

  存货比暴涨14倍 负债比超六成

  公司的存货在2011年出现大幅暴增,其实,十一科技的存货量大的问题一直存在,并且在近2年成大幅度的上升趋势。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的存货分别为0.21亿元、1.62亿元、3.2亿元。2011年的存货量比2009年增长了14倍之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般情况下,准上市公司的存货量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分析指标。如果企业的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的优势地位,那么存货的数据就会相对较少。反之,销量会出现萎缩,存货量会大幅激增。这恰恰会对企业的业绩造成直接影响,一旦产品出现变革式的更新换代,那么所存产品将被淘汰,只能作为呆坏账出现在业绩报告中,因此所产生的投资风险也是相对较大。

  不仅如此,十一科技对于资金的需求量相当大,从负债上就可以窥见一斑。2011年,公司负债总额为12.04亿元。可是同年公司的总资产为18.32亿元,负债比例占公司总资产的66%。

  市场人士表示,十一科技如果不能在未来降低负债比例,这对其经营、发展将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上市前 高管蹊跷获员工股

  资料显示,十一科技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目前,十一科技总股本2.1亿股,拟发行7000万股,于深交所上市。根据十一科技2011年净利润20301.16万元,每股0.97元,按照发行后摊薄到0.73元,中小板平均市盈率30.2倍来推算,股价有望在22元。

  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为赵振元,2000年即出任改制前的电子十一院院长。在职工持股的爱华公司(后被撤销),赵振元最初只出资80万元,占2%,2004年十一科技增资,7名管理人员直接认购股权,其中赵振元以330万元认购300万元股权。

  赵振元目前持股1050万股,列第二,占总股本5%,按照上市后市价22元计算,赵振元个人身家将达2.31亿元,成本仅410万元。

  除赵振元,十一科技36名管理人员也持股,最低持股105万股,身家超2000万元以上,其中身家有望过亿的达12个人,包括副总刘胜春、何平、王建生、姚伟、董事陈小华等。

  蹊跷的是,高管的财富大多来自员工的股份转让。资料显示,为了上市,2010年4月,十一科技清理员工委托持股,822名员工股东将9761.9426万元出资额(股份制改造后约10250万股),转让给了35名管理人员,每1元出资额转让价仅2.2元,折合每股2.10元。从这个情况看,本该十一科技员工也分享企业上市后的财富增长,现在全部由公司高管“代劳”。

  文/记者 高阳

热词:

  • IPO
  • 高管
  • 2009年
  • 总股本
  • 2010年
  • 新能源
  • 认购
  • 存货
  • 招股说明书
  • 财富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