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居民阶梯电价近期听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成家庭月均用电量低于180度

  市发改委昨天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期召开本市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邀请25名市民代表参加。

  公告称,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全部委托市人大、市政协、市消费者协会以及有关单位和政府部门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产生。听证会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市发改委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

  阶梯电价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消费的电量分段定价,用电价格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电价机制。据悉,有关方面此前已经制定了阶梯电价的方案,并向社会进行了意见征集。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新一轮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该方案去年又进行了调整,并报国务院批准实施。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称,今年上半年将推出居民阶梯电价。阶梯电价的方案提出:80%的居民家庭电价保持稳定,困难群体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免费电量。高于地区平均水平一定幅度的二、三档电力消费要多缴费,第二档每度电提价5分钱左右,第三档每度电调高2毛钱左右。总体思路是:第一档电价不提高,其覆盖居民家庭比例由中央统一确定;因为各省市的家庭用电量水平有差距,地方可以根据国家确定的原则确定各档次的用电标准,具体方案经过听证后出台实施。

  据记者了解,北京八成居民家庭月均用电量在180度以下。如果按照国家方案估计,北京阶梯电价的提价基准点在180度左右,也就是说,用电量180度以下,电价将保持不变。(记者贾中山)

  有话要说

  蒋有三:实行阶梯电价,多数老百姓当然要争取当第一档的用户,这无形中推广了节约的理念。同时,对消费水平较高的家庭来说,多用电、多付费也心安理得,希望尽快实施。如果从鼓励节约的角度,还可以出台再细化一些的规定,例如可以规定每月用电的下限,少于这个下限,电费还能更低,相信不难运作。既然听证,也应该把鼓励夜间用电的方案考虑进去,不要等到将来遇到新问题再匆忙应对。

  夏天:单身单住跟三代同堂是同一个电量标准么?

  沙小易:我家安的都是节能灯泡,挺注意节电的。希望这次出台的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第一档用电量能够保证夏季居民基本空调用电。

  老古(653476839):普通居民不提价也得节约用电,主要是办公场所、政府部门。(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开心网和QQ网友发言)

热词:

  • 电价机制
  • 居民生活用电
  • 居民家庭
  • 居民电价
  • 听证参加人
  • 用电量
  • 北京居民
  • 度电
  • 节能灯泡
  • 节约用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