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拦机乘客已受处罚 旅客可买保险应对航班延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客擅自进入滑行道违反有关规定,警方已对相关人员作出治安处罚

  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证实,4月11日,浦东机场内有部分乘客不听工作人员安排,乘摆渡车登机时擅自进入滑行道,虽无拦停飞机的故意,但其行为已经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有关规定。目前,警方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了治安处罚。

  “拦飞机”事件似乎到此告一个段落了,但国内民航界,航班延误处置不当带来矛盾和纠纷,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

  法律缺失

  旅客在航班延误后对航空公司不信任、不满意,很大一个原因是中国民航业缺失航班延误后服务和赔偿方面的法律,虽然早在2004年中国民航局就出台了《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但却没有制订统一的“民航延误航班赔偿标准”。根据《指导意见》,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的延误要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补偿分两个等级:延误4小时以上8小时以内和延误8小时以上。

  细则尚无

  且不说“延误4小时以上才能得到补偿”是否合乎情理,这种“只有原则,没有细则”“只有指导意见,没有硬性规定”的“指导意见”从根本上说形同虚设。至于两个等级各赔多少钱,各航空公司标准不一,就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在不同的“事态”面前也有不同的标准,比如“拦飞机”事件中,深航说本来最高赔偿标准是500元,但最后给了1000元。如此一来,没有规矩,旅客也就“不成方圆”了。

  保险补偿

  正是在航班延误后服务无序和纠纷不断的背景下,最近各种航班延误险出现在市场上,寄希望于旅客在乘飞机前就主动“分担”航班延误的“风险”,不管前景如何,总是一种探索。比如春秋航空昨天和大众保险联合推出航班延误保险,旅客在网站订票的同时,可以自主选购航班延误补偿的保险,20元一份,不论是天气原因,机械故障,还是流量控制,只要不是客人自身的原因,起飞延误达到3小时,就能获得200元的赔偿,6小时以上可获赔400元。航班取消,即可获得300元赔偿。(记者 金志刚)

热词:

  • 指导意见
  • 旅客可
  • 航空公司
  • 风险
  • 拦飞机
  • 事态
  • 买保险
  • 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
  • 滑行道
  • 治安处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