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龙头粮企首次完成产品碳足迹盘查试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专电(记者陈玉明、王立彬)一吨食用玉米淀粉,从原材料生产和运输,到淀粉生产,再到包装、储存、污水和废物处理等整个生命周期,会排放出多少二氧化碳呢?

  中粮集团13日发布的消息称,通过应用生命周期技术实施的碳足迹盘查发现,参与盘查的试点企业每吨食用玉米淀粉生命周期内产生的二氧化碳当量是847公斤,每吨柠檬酸生命周期内产生的二氧化碳当量是2.4吨。据了解,这是这家中国龙头粮企首次完成产品碳足迹盘查试点。

  据中粮集团总裁助理岳国君介绍,产品碳足迹盘查是对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研究的一种方法。确定产品碳足迹有助于企业了解现有条件下产品碳排放现状,可使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减少产品碳排放。目前全球多家公司数百项产品已参与试行产品碳足迹盘查。

  “我们开展的碳足迹盘查,依据的是PAS 2050国际标准,并顺利通过了独立的第三方国际认证机构的核查。”岳国君说,之所以选择玉米淀粉和柠檬酸开始试点,是因为这两种产品生产过程独立性较强,便于计算和标准应用。未来中粮计划在更多产品上开展产品碳足迹盘查。

  岳国君说,碳排放已成为一些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在未来,碳标识可能成为产品说明书的重要内容,没有碳标识的产品或将难以进入市场。欧洲已通过设置碳关税,对不符合低碳标准的产品增收碳税,增加壁垒。因此,开展碳足迹盘查,对于应对未来国际市场变化十分必要。

  岳国君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碳足迹盘查特别是产品碳足迹盘查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建立完善排放因子数据库、尽快转化和制定相关盘查标准、建立和完善碳足迹评估体系等。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邹小平说,为迎接低碳经济的挑战,食品企业在设计产业链时要尽量减少浪费,在包装、基础原料等的设计上要尽可能有利于回收再利用;在耗能方面要向高附加值、高利润、高科技方向转移。要加快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的价格体系和竞争机制。

热词:

  • 盘查
  • 碳排放
  • 足迹
  • 排放因子
  • 企业节能降耗
  • 产品生命周期
  • 试点企业
  • 玉米淀粉
  • 低碳
  • PA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