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统计局:中国经济不存在滞胀 对物价不能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包括粮食生产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居民收入等数据,经济下行压力是否将继续加大?中国经济现在是否已经陷入“滞胀”?

  刚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让很多“专家”立刻变成了“砖家”,从之前市场预测来看,几乎没有一家市场机构准确预测到了一季度国民经济同比增长速度。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陈:

  盛来运: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也就是GDP的增长速度8.1%,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不过,今年国家设定的年度GDP计划发展目标是7.5%,这意味着8.1%的速度并不低,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比较高的速度。盛来运强调,中国经济应该说,增长呈现出缓中趋稳、整体稳健的特点。

  盛来运:首先是从环比增长速度来看,无论是GDP还是其它各分项指标环比增速都是正的。从实物量,特别是从日均实物量环比指标变化情况来看,特别是观察3月份主要工业品的日均产量水平,基本上大多数产品都创了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主要工业产品还是在稳定增长。

  盛来运表示,经济运行总体稳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依据是就业,现在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万个,外出农民工人数同比增长3.4%,这说明就业形势比较平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持相同观点:

  姚景源:尽管现在经济是处在一个下行的状态,但是就全国来说,特别我们东部地区还是招工难、民工荒,没有出现像08年、09年那种经济大幅度衰退,导致失业率急剧上升这种状况,而且现在全国农民工的工资一季度增长了16.6%,就业状况应当说国民经济今年一季度运行还是良好的。

  伴随着GDP的下降,CPI却箭头高高竖起,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有人质疑中国再度进入“滞涨年代”,对此,盛来运表示:

  盛来运:如果我们把一季度的GDP增长8.1%,一季度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8%,这两个数放在一起哪个专家都很难得出滞胀,现在是既不存在“滞”也不存在“涨”。

  从全年来看,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还具有较多的有利条件。

  盛来运:一是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有利于缓解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有利于维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二是我们现在还是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刚发的数据,M2的增长速度13.4%,通胀外在的货币条件得到一定控制。三是粮食八年丰收,主要农产品的供应比较充足。四是国家绝大多数工业品还是供应充分,供过于求,3月份的PPI同比下降0.3%,对CPI传导的压力有所减轻。

  盛来运同时指出,对物价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基本因素,特别是成本的推动和输入性通胀推动没有根本消除,有些压力还比较大,我们要对后期物价的上涨仍然保持警惕。

热词:

  • 滞胀
  • 盛来运
  • 物价总水平
  • 经济运行
  • 经济增速
  • 物价上涨
  • CPI
  • 专家
  • 规模以上工业
  • 实物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