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凯:清理整顿各种乱收费为今年纠风工作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4月13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清理整顿各种乱收费作为今年纠风工作的重点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减轻群众和生产经营者的不合理负担。

  据新华网消息,马凯强调,今年要在继续做好纠正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不正之风,以及深化庆典、研讨会、论坛和博览会、体育运动会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

  一是清理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严禁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签订合同费、新品进店费、开户费等各种不合法、不合规费用,规范促销服务费,任何收费都要明码标价。

  二是治理物流领域乱收费和公路“三乱”。加大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和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农产品流通领域收费治理和规范。凡属违法收费都要坚决取缔、追究责任,凡属违规收费都要限期整改、追缴所得。

  三是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取消不符合国家法规政策或者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对确需收费的项目,要合理定价,减轻群众负担。要实行明码标价,坚决制止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四是治理电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严禁电信企业搞价格同盟和联合垄断,严禁通过虚假宣传、强行扣费等违规手段非法获利,严禁为垃圾短信提供发送渠道,严禁利用手机终端应用程序恶意吸费等行为。

  五是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坚决制止以举办升学培训班、跨区域招生、招“特长生”等乱收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坚决纠正课堂内容课外补并收费的行为,加大对以改制为名乱收费的治理力度。

  六是治理涉农乱收费和侵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坚决制止向农民乱收费,坚决制止向农村基层组织乱摊派,坚决纠正超范围筹劳、以资代劳标价过高等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的问题,坚决防止违法违规征地、突击征地、补偿不到位、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资金等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发生。

  马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抓紧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和工作时限,尽快实施,尽早见效。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推动纠风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监察部部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马馼作了工作报告。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银监会、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农业部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马凯
  • 纠风工作
  • 农民土地权益
  • 三乱
  • 证券时报
  • 特长生
  • 教辅材料
  • 工作报告
  • 清理整顿
  • 发展改革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