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全方位参与空客A320系列飞机制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钱春弦)空中客车中国公司13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全方位参与全球最畅销单通道飞机空客A320系列飞机制造。全球每2.5秒钟就有一架A320系列飞机在世界各地起降,其中“中国制造”无处不在。

  据介绍,我国参与全球最畅销单通道飞机制造,包括从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和设计、大部件装配一直到飞机总装。在原材料供应方面,西南铝业集团公司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空中客车公司生产并供应铝板及铝型材,成为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西南铝业集团公司提供的铝制品首先用于空客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和A330/A340远程双通道飞机,将来可能进一步应用到其他空客飞机系列。

  在零部件生产和设计方面,目前国内六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合作。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生产A320飞机后登机门两家供货商之一,还承担A320系列飞机机头主要部件制造。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和组装A320系列飞机应急舱门,是这一部件全球唯一供应商,还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梁间肋、滑轨肋,A320系列飞机机翼固定前缘等。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生产A320系列飞机电子舱门和A320系列飞机机翼固定后缘、翼盒等。上海飞机制造厂制造A320货机舱门隔框。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生产钛合金锻件,是空客飞机发动机与机翼连接件。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前缘肋、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扭力盒等。

  同时,空中客车与中航工业哈飞等的合资企业——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生产A320系列飞机升降舵、方向舵和水平尾翼。预计到2014年,全球一半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将在哈生产,从而使得中国航空工业更进一步地融入空中客车全球供应链。此外,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的中国工程师参与A320系列飞机持续改进,承担包括应力分析等工作包,还参与A320neo选配新一代发动机设计发动机挂架工作。

  在大部件装配与测试方面,空中客车公司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方面合作,在我国进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和测试。西飞在天津滨海新区毗邻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建立机翼总装厂,机翼直接交付空客天津总装厂房。截至目前,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已交付48架份机翼。成为空客公司A320系列飞机机翼装配项目欧洲以外地区首家供应商。而在飞机总装及交付方面,自投产以来,空客天津总装线已向国内10家航空公司交付81架A320系列飞机。目前天津总装线生产进度达每月总装3架飞机,交付飞机总数将于今年突破100架。

热词:

  • 系列飞机
  • 空客A320
  • 飞机工业
  • 欧洲宇航防务
  • 机翼
  • 制造中心
  • 单通道
  • A320飞机
  • 水平尾翼
  • 空中客车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