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济源市环宇矿业尾矿渣乱倒污染近万人水源(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尾矿渣顺山乱倒污染近万人水源。

  □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龙邦 文图

  阅读提示

  济源市环宇煤炭有限公司矿业分公司(以下简称:环宇矿业)违法开采钾长石,被尾矿渣污染的河水,直接殃及下游3个乡(镇)的8个村近万人,将直接污染小浪底库区的水质。尽管环保部门多次要求纠正,但该公司至今仍置若罔闻。

  连日来,济源市邵原镇杏树凹村8组村民多次向记者反映,后山上的环宇矿业没有对尾矿渣采取任何处理措施,就开始挖矿作业了。

  昨日,济源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多次要求环宇矿业纠正违法行为,并要求限期补办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现场

  尾矿渣顺山乱倒毁掉近千棵树

  4月10日,记者就此事到现场进行采访,环宇矿业的采矿作业面包括江树岭和天窑沟岭,两个岭的开采作业面均为露天开采,开采的矿石为钾长石。

  记者在江树岭下往上仰看,采矿的尾矿渣顺山乱倒,已经使大片天然橡树,以及当地村民退耕还林种下的杨树被毁,共有近千棵。记者又驱车来到江树岭西侧的天窑沟岭采矿作业面,整个采矿作业面已把天窑沟岭往西吃掉了一半。

  村民

  尾矿渣污染水质

  记者驱车行走在江树岭和天窑沟岭的谷底,不时见到山坡上山泉直冒,山泉汇流到谷底形成自然的小河。杏树凹村8组90多人吃的就是这条小河里的水,为解决冬季人畜饮水,村民们还在天窑沟岭的半山腰修筑了一个小水库。

  据当地村民说,环宇矿业也不筑尾矿渣坝,尾矿渣任意顺山乱倒。眼瞅着汛期就要到了,村民们说,被尾矿渣污染的河水,不仅影响下游流域老百姓的生活,还会直接污染小浪底库区的水质。

  据了解,江树岭和天窑沟岭下的两条小河,经白龙沟直接流入山下的大路河。大路河流域涉及邵原、王屋、下冶3个乡(镇)的8个村,流域有近万人,不出20公里就流入小浪底库区。

  环保局

  该公司违法

  4月12日,济源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2月22日,环保局就明确表示,环宇矿业在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建设钾长石采挖、筛选生产线并投入生产,违反了《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要求该公司纠正违法行为,限期补办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这位负责人说,3月20日和27日,济源市环保监察大队连续两次对环宇矿业下达环境监察通知,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4月底前补办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环宇矿业

  没必要修坝

  就采矿的尾矿渣顺山乱倒一事,4月12日,记者采访了环宇矿业的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他们开采证、林业证、环保证、工商证都齐全,现在只是试生产阶段,还没有必要修尾矿渣坝,后又改口说,他们建有尾矿渣坝。

  经记者现场查看,并未发现这位负责人说的所谓的尾矿渣坝。

热词:

  • 矿业
  • 矿渣
  • 济源市
  • 环宇
  • 人畜饮水
  • 水源
  • 天窑沟岭
  • 采矿
  • 环保局
  • 环境影响评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