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煜辉:汇率已具备双向波动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名家连线

  中国社科院

  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

  刘煜辉‘>美国控制油价的手段较多。美国释放战略储备、放松对近海石油开采的限制等举措,都会改变市场对油价的预期。”他说。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会否不乐观?

  刘煜辉: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已经下调,政府能够接受7.5%的经济增速。经济增速回落是趋势,但我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因为当前出现类似于2008年9月的极端事件冲击的可能性很小。从国际形势看,美国经济今年温和复苏,甚至不排除复苏超预期可能;欧洲经济从“急诊”转向“慢性病”状态,今年可能是温和衰退或者零增长,都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极端冲击。我国经济当前处于自我收敛状态,政府主动降低经济增速,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造条件。

  当前企业利润回落是正常的。长期以来,投资、基建引领经济增长的结构造成了产能泡沫。在调结构过程中,产业集中度将显著提高,在企业重组之后,企业利润将重回增长轨道。

  中国证券报:今年人民币汇率将走向何方?

  刘煜辉:当前汇率已具备双向波动条件。人民币过去十年升值的基础条件已发生明显变化:从国际看,全球化红利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受到调整。2008年金融危机成为过去全球化模式的终结。由金融杠杆支持的消费泡沫破裂,导致了西方债务危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西方都将处于减债周期,内需将显著下降,全球化红利快速消退。

  从国内看,过去市场化改革累积释放出的效率活力,包括全要素生产率快速提高等以往红利优势,在国有企业扩张和挤出效应下损耗殆尽。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资本长期回报率下降的压力越来越大,直接决定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决定了未来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大幅减轻。前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出新高,主要原因是美元从前期高位有所回落,因此央行在汇率方面也要做适时调整。但人民币不大可能再回归明显渐进升值的轨迹。只要央行不干预或干预力度减轻,待未来美元反弹以后,市场的力量就会使汇率回落。

  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资本长期回报率下降的压力越来越大,直接决定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决定了未来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大幅减轻。

热词:

  • 刘煜辉
  • 经济增速
  • 2008年
  • 急诊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