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宗商品周评:油脂油料高位盘整 有色铜领跌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王胜先、吴雨)本周(9-13日)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发布,国内GDP增速放缓,美国就业数据不佳以及欧债危机再抬头等令市场承压,前期强势的油脂油料高位震荡,较为抗跌,有色金属普遍下跌,其中铜周跌幅近4%,领跌商品市场。

  本周国内宏观数据大都超出市场预期,最先公布的3月份CPI同比上涨3.6%,高于市场预期打击市场多头信心,但影响不大。市场大都认为这是短暂的反弹,上半年CPI总体呈回落趋势未变。随后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不足10%的进口、出口增速显示了国内外对商品需求的下降,令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承压。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季度增速,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令国内本已高开的商品市场,大幅回落。

  而国际方面,美国连月来利好的经济数据也在减少,本周公布的美国新增就业增幅为今年来最低,失业津贴申请人数增加。同时,近期西班牙、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引发市场担忧,打击投资者信心。美国经济复苏放缓迹象增多、中国经济放缓超预期、欧洲债务危机再起,利空氛围浓厚,国内外商品市场承压。

  特别是原油、有色金属等工业品,金融属性及商品属性都拖累其下行。纽约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于每桶102.83美元,全周跌幅为0.46%;沪铜和伦铜跌幅皆在4%左右,北京中期研究院分析师吴峥峥认为,实体经济不容乐观,铜价依托金融属性维持较高价格水准,后期市场仍会围绕美国QE3预期炒作,国内方面仍需等待政策指引,下周铜价存在继续下探可能。

  在整体偏空的氛围中,处于高位的油脂油料品种暂停了上涨步伐,在本周高位震荡。国内大豆、豆油、豆粕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87%、0.02%和0.53%,棕榈油、菜子油分别上涨0.13%和0.42%。从当前来看,南美大豆减产因素对油脂油料价格支撑作用正在减弱,美豆种植面积或将在大豆价格上涨的推动下有所增加。此外,我国港口棕油库存仍在高位,印尼地震对棕榈油市场影响甚微。多家食用油企业上调油价已引起政府注意,国家发改委已约谈相关油企。总体来看,油脂油料仍然看涨,但短期内涨幅将放缓,北美大豆种植面积和国内的政策面因素仍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除了农产品表现较为抗跌外,钢材期货螺纹钢也维持在高位震荡状态,并且成交量有所回升。生意社钢铁分析师马荣国认为,虽然目前钢材需求呈回升趋势,但从销售一线了解到当前市场需求较往年同期相比还是偏少,加之房价调控政策将难放松,不利的经营环境使钢贸企业紧缩的资金链压力不减,从3月粗钢日均供应重回190万吨高位的状况看,需要下游更大的采购力度,但目前来看下游终端需求仍显不足,预计短期内钢价上涨力度有所减弱,预计四月份螺纹钢市场将呈现阶梯式上涨行情。

  总体来看,近期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令大宗商品市场承压,但像油脂油料这种有炒作题材的品种,总会受到资金的追逐。展望后市,近期欧债重燃、美国4月议息会议在即,或将引起大宗商品的大幅波动。而国内方面,经济下滑明显或凸显“稳增长”的重要性,投资增速有望高位维稳,市场预期货币政策的放松将压缩商品市场的下跌空间。

热词:

  • 油脂油料
  • 高位震荡
  • 市场预期
  • 商品市场
  • 周评
  • 市场多头
  • 房价调控
  • 高位盘整
  • 承压
  • 市场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