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进水闸”松动 流动性无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存贷款双双井喷。其中,人民币存款环比多增1.35万亿元,创单月存款增加额的最高纪录;3月贷款投放也一改疲态,新增贷款自去年1月以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信贷的超预期放量令宏观流动性明显改善。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4%,环比提升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4.4%,环比提升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M2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意味着流动性拐点呼之欲出,有望对A股估值水平带来推升。历史走势表明,M2与上证综指存在较大相关性。

  分析人士指出,3月新增贷款的超预期回升,一方面缘于楼市成交回暖、企业陆续开工、大项目相继启动以及融资平台贷款相关政策明朗下的信贷需求改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面对经济的持续下行,货币政策发出“放行”信号,验证了央行2012年一季度例会提出的“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不过,3月信贷增量较高以及通胀水平出现反复,降低了短期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并且4月季节性财政存款的上缴将对宏观流动性构成负面影响。总体而言,鉴于4月公开市场到期量近4000亿元,央行可操作空间较大,因此本月宏观流动性并不会过于紧张。随着五六月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减少,二季度央行降准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在宏观流动性逐步改善的背景下,股市资金面将受益。据中投证券对过去六年股市资金面季节性变化的统计研究,二季度市场资金面变化与宏观流动性的关系更为密切,较其他季度体现得更加明显。因此,近期宏观流动性的好转对于股市资金面的意义尤为重大。

  回到A股自身的流动性,目前资金供需可谓稳中承压。供给方面,4月清明节前,新增股票账户数连续六周稳定在20万户以上,特别是3月下旬沪综指大幅下挫,但3月30日当周新增股票账户数反而环比上升,

  表明市场情绪较为稳定,上周开户数骤降主要受清明假期的扰动。需求方面,下周再迎新股发行高峰,将对流动性带来“抽血”影响;中期来看,4月解禁压力与3月基本持平,但几个大中型增发项目在三四月集中获批以及银行再融资,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总体来看,目前流动性“进水闸”已经出现明显松动,趋于宽松的宏观流动性以及QFII、RQFII等长期资金入市预期将不断改善资金供给;而“出水龙头”依然尚未关闭,股市融资压力还将对流动性构成制约。“进出水”格局变化之下,4月指数具备流动性支撑,但波动或不可避免。(记者李波)

热词:

  • 流动性
  • 进水闸
  • 估值水平
  • 上证综指
  • 资金入市
  • 央行
  • 抽血
  • 股市资金
  • 广义货币
  • 狭义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