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康泰克制冰毒背后必有“伪专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媒体报道,山东多地药店出现不少外地人,大量购买新康泰克胶囊,不少药店甚至因此断货。据警方通报,其实是制毒团伙请人买下一千盒新康泰克,提炼出60余克冰毒。(4月13日齐鲁晚报)

  新康泰克胶囊在当地脱销缘于“制毒”,在慨叹制毒者的疯狂之时,也能窥见制毒技术的肆意传播与“泛滥”。新康泰克胶囊里面含有可以制作冰毒的盐酸伪麻黄碱不错,但理论上的“含有”,转化到现实中的提炼,绝非普通人可以办到。在2011年侦破的两名“网友”制作冰毒事件中,这两名犯罪分子为了学习制毒据说光笔记就记了厚厚三本,这还不算是无数次失败的实验。表面上简单的化学理论,到现实中没有一个高水平的专业人士指点,这类“技术”说白了也是学不来的。

  究竟是什么样的“技术人员”,成为“教育”犯罪分子制毒的“老师”?并不排除就是那些个同样丧心病狂的“伪专家”。近几年来“瘦肉精”事件打而不绝,而一起又一起“瘦肉精”事件也无一不是“高技术支撑”下的产物。我国一些违法者添加和使用瘦肉精是和谁学的,还是来源于个别的“专家”。据媒体报道,中国“瘦肉精”的始作俑者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的许梓荣(当时是称浙江农业大学),他于1987年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当访问学者,回国之后写了一篇关于“瘦肉精”的论文。自此,这一“成果”为他赢得无数“荣誉”之时,也成了违法犯罪分子“牟私”的利器。在去年查获的一起“瘦肉精”事件中,竟然从浙江大学教授邹某处查获含苯乙醇胺A的饲料1500公斤。(2011年7月25日《北京晨报》)在传授“害人技术”上,个别专家竟然直接“赤膊上阵”。

  无数事实证明,凡是害人的和涉及高技术手段的事物,无一不肇始于“伪专家”,制毒者轻车熟路从新康泰克获取冰毒,是对个别无良专家的再次揭露。个别专家和技术人员道德沦丧,源于利益所囿。不良的评奖机制,或是让一些专家学术无良甚至走向反面的一个助推器。明明害人的“卷烟技术”,其研发者竟然能当选为院士,能堂而皇之被推荐为“国家科技进步奖”,就是最触痛公众神经的见证。

  伪专家囿于利益不可能自净与自省,这就需要从净化学术环境入手,让专家群体、技术人员多一些德行操守与专业良心,让整体上干干净净的环境来制约伪专家的大行其道。同时,就山东多地采购新康泰克到断货的“疯狂”制毒潮,亦需要通过技术的进步来遏制。尽快研制出相关“不含毒”的替代品,加大对制毒技术的“封锁”与“禁止”,给公众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医药环境,是社会和政府的责任。

热词:

  • 专家
  • 瘦肉精
  • 冰毒
  • 新康泰克
  • 制毒
  • 技术
  • 伪专家
  • 北京晨报
  • 老师
  • 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