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假冒"大红袍"充斥市场 专家教你做个聪明饮茶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喜欢茶的朋友都知道春天是绿茶上市的最好时机,一杯香郁的龙井,一壶鲜爽的碧螺春,一盏碧绿的毛峰等等,每种茶的性质不同,春天到底应该喝什么茶?什么茶最适合自己?如何选购物有所值的好茶?与茶商打交道又该预先做哪些功课呢?《天天315》本期关注:做个聪明的饮茶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北方上市的大红袍已经卖到了两千块钱,而成本其实也就一百块钱,而且现在基本上市场上大红袍甚至都不是纯正意义上的大红袍,都是一种普通的茶叶经过工序的加工包括颜色、味道,再加上最后的包装,茶商通过手工简单的包装炒制工具就能做出来。

  据调查,目前市面上的这种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出来的大红袍,对真正的大红袍在市场上的冲击却并不大,因为大红袍本身的产区、产量都很有限,而这些假冒的大红袍实际就是满足了人们消费的虚荣的心理,甚至不排除有些消费者虽然知道是假的,但是平时送礼来往还是习惯于购买这种带有大红袍字样的茶叶礼盒。

  对此,茶艺师杨淑莲深有感触:

  杨淑莲:有一些消费者可能不是为了喝品位,主要还是喝的是价钱,这个我给大家做一个提醒,第一不要去以价格来衡量茶叶的品位,还是比较建议每个人喝茶首先先摸一下自己的口袋,从经济这一块能不能接受,这是一方面。另外还有一方面还比较去寻找自己适合的口感。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心妍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购物凭证,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张心妍:首先根据我国发生民事纠纷的法律原则,谁主张谁举证,你如果要提出了主张,你必须有相关的证据证明你的诉讼请求。除了购买的凭证之外,包装也是应当留下的,以前曾经有案例中,当事人购买了菊花之后泡蜂蜜水,发现菊花变黑了,他回去找商家,商家就不承认,原因就是因为他买回家之后把包装都扔了,把菊花放在了一个保鲜罐里,这种情况下就给商家提供了推诿责任的机会,所以我们觉得不光是购买的凭证,包括它的包装一定也要保存清楚,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能够维权成功。

  资深茶艺爱好者王义民认为,喝茶应该因人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更重要,而不应该一味追求价格高的茶叶。

  王义民:实际上喝茶还是应该因人而宜,是因为爱好、口感、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季节应该是因人而宜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夏天喝一点绿茶应该是很好的。但是如果某个人胃不是很好,有点胃寒,绿茶又属于寒性的品质,这样寒上加寒就对身体不是很好了,像铁观音因为是属于半发酵茶,一般来讲适合于大家都可以喝的。经常熬夜,尤其是在电脑前工作的办公室人员喝一些绿茶,具有防辐射的功能,这样会对身体比较好。

热词:

  • 大红袍
  • 饮茶
  • 专家教
  • 天天315
  • 茶叶礼盒
  • 茶商
  • 因人而宜
  • 口感
  • 购物凭证
  • 诉讼请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