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招挖掘逆势上涨的股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毛羽 柯昌武

  经过近两年的调整,A股市场风险大幅释放,目前平均市盈率14倍,市盈率中值33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仍在放缓,但市场已经开始走稳反弹,上证指数年线已经上涨6.89%,筑底迹象明显。新东风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沪深两市有53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25家公司预减,占比达41.74%;314家公司预增,占58.26%。尽管业绩预增的公司占比接近六成,但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却出现下滑,业绩“变脸”的公司情况堪忧。由于上市公司业绩对股价影响巨大,如何能避免出现业绩增长预期落空的情况一直是市场投资人追求的目标。一些先行性指标往往能够提供正确的指导方向,这些先行性指标通常包括预收账款、现金流变化、在建工程等,预收账款是其中的佼佼者。

  预收账款是指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向购货单位或劳务接受单位预先收取的款项,较多的预收账款能够很好地反应出上市公司提供的产品的受欢迎程度。预收账款作为先行性财务指标,通常能够在上市公司财报披露以前,就能提前预判出其业绩情况。预收账款增长较多的公司,未来业绩也有望大幅增长。按照这一思路,选出预收账款大幅增长并且股价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有望在未来行情中大幅跑赢市场。按照这一思路,可以总结出下面这样一个很实用的投资方法:

  1.预收账款同比变化100%(预收账款增长明显)

  2.预收销售率30%(预收账款规模合适)

  3.中枢价值空间50%(股价被明显低估,具有上涨潜力)

  利用新东风网选股平台的实证检验,可以对比过去两次大盘下跌过程中符合上述条件的个股在未来一年里的市场收益状况:

  2008年6月20日,市场正处于自6124点下跌的半途中,整个市场中符合以上要求的个股有61家,统计显示,所选公司在2008年6月20日—2009年6月20日一年期间上涨比率为86.9%,61家公司平均涨幅为38%,涨幅最高的中金黄金这一年里上涨了166.85%,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2.5%,基本上保持原地踏步。

  2010年5月20日,市场处于自3478点至2319点的下跌中继,利用此策略可选出37家符合条件公司,所选公司在2010年5月20日2011年5月20日一年期间上涨比率为94.6%,平均涨幅30.1%,其中涨幅最高的豫光金铅这一年里上涨112.72%,相对于上证指数同期11.2%的涨幅,超额收益也非常明显。

  实证检验结果与预期的效果完全一致,买入预收账款大幅增长并且股价低于其合理估值50%以上的个股,在之后一年的时间里跑赢大盘并获利是大概率事件。根据上述选股方法,截止到4月12日,按照2011年年报A股最近有17家公司符合条件,未来的机会或许就潜伏其中。

  毛羽 柯昌武

  本版观点仅供参考

热词:

  • 预收账款
  • 实证检验
  • 逆势
  • 股票
  • 涨幅
  • 上市公司
  • 股价
  • 大盘下跌
  • 选股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