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阶梯电价真能以80%居民为起点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听证会拟于下月召开,省物价局表示,这是根据国家发改委部署进行的。其中居民阶梯电价划分为三个档次,第一档不提价,原则上按照覆盖本区域内80%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

  但凡听证会一来,公众总会习惯性地伸长脖子等待涨价。但是近年这种涨价,是以一种更“科学”的模式出现的,即阶梯定价。所谓阶梯本意,就是用量越少价格越优惠,鼓励大家少用,以此达到社会节约的功用。广州水价就是如此,现在是电价,将来或许就会轮到气价、油价了。只要大家控制着使用,就会获得更多的好处。这一做法,也比单纯提价有着更多的缓冲地带,也更容易获得公众的认可。

  不过,存疑的是“第一档覆盖80%居民”的说法,因为官方或者第三方至今还拿不出数据,告诉大家这八成的标准是什么。这意味着你或许很不幸地被安排到了阶梯的第二档,同时你也找不出身边有哪一个亲友谁还能停留在不提价的第一档。既然没有这个水平线的公布,那么80%居民的用电标准就成了一个无法分辨真伪的界线。这样的结果是,既满足了向上汇报“已经充分照顾了老百姓”,又把多缴费的压力转回到用户身上:谁叫你不属于第一档。

  其实阶梯电价,就是价格歧视。我们实在想不通, “电便宜,大家就会疯狂浪费电,然后电提高了几毛钱,大家就会非常肉痛,会惜电如金”这样的逻辑是如何想象出来的。但至少有一点,正常居民的用电惯性是相对稳定的,要省很难,要多用,也不见得。

  对低收入人士来说,消费量不多所以不提价,谢天谢地。可对更多日常居民来说,得到的也许就是用多罚多的一种隐性惩戒。“少用有优惠”,就和“多用被惩戒”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当我们歌颂节约型社会的时候,看到的只是利好的一面而已,但现实是,自己未必就真能进入到节约型的大本营,尤其当你是小康家庭的时候。

  公众都明白资源紧张必须节约,但人们更深层的焦虑是电力行业的垄断和暴利。若由于改革不力,导致用电效率低下、既得利益壮大,甚至经常闹电荒,这就不是靠从居民身上以节约名义挤榨所能解决的。(耀 琪)

热词:

  • 电价
  • 阶梯
  • 居民生活用电
  • 居民用户
  • 电荒
  • 节约型
  • 气价
  • 油价
  • 水价
  • 电力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