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一倍 由5‰扩至1%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率波动将加剧 企业需加强汇率避险

  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动幅度限制扩大。昨日,央行在其网站上登载第4号公告,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此次日波幅限制扩大幅度符合市场预期。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间市场汇率日波幅的扩大,其结果必然是境内银行结售汇价格双边波动的加剧,对于有收汇和付汇预期的企业而言,面临的汇率风险将加大,进行汇率避险变得十分必要。

  同一天不同时点结售汇

  价差或高达100~200点

  人民币汇率日波幅扩大,意味着银行间市场的外汇交易者和经常要前往银行结售汇的企业和市民,以后要承担更大的汇率波动风险。以本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2879为例,银行间市场交易价格浮动幅度扩大至1%,意味着当日美元最高交易价可以高达6.3508,最低交易价为6.2250,当日上下波动幅度可以高达126点。而客户在银行的结汇和售汇价格,波幅扩大到2%,则意味着当日银行的美元卖出价最高可达6.4136,美元买入价则最低可至6.1621,买卖价差最高可达252个基点。这意味着在价格波动剧烈的情况下,同一天去银行结售汇,不同时点价差可能高达100~200点。

  去年12月,由于香港市场兴起人民币贬值预期,一度牵引内地银行间市场出现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跌停的现象。在境内汇率日波幅扩大的情况下,未来无论香港市场上出现升值预期,还是贬值预期,都将牵引境内市场人民币价格波动更为剧烈。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

  相关投机性流入减少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目前是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的良好时机。由于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率已降至3%以下,并且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人民币汇率不再被看作大幅低估。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减弱,相关的投机性流入也减少了。这为中国提供了有利的背景条件通过增强汇率浮动弹性继续汇率机制改革。扩大交易价浮动幅度便是其一。

  企业应对一:与客户推行人民币结算

  近年来出口企业对人民币升值已经形成几乎一致的预期,有企业认为,汇率波动的影响目前不如层出不穷的反倾销措施以及上涨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对企业的影响大。不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显然已经影响到出口订单的增长。鹰牌陶瓷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加上国外需求不振,导致国外采购商对价格的敏感性在不断增强,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会令到国外中间商规避风险,多下短单、小单,这种现象在今年初更为明显。广东省皮具行业协会会长黄志生透露,春节过后,大订单和长订单少了,基本都是15~30天的短单,不利于外贸企业安排生产计划。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4300.2亿美元,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增长6.9%。仅为个位数的外贸增速以及进出口增速都表明我国进出口仍处在一个低位运行阶段。“一年人民币如果升值5%的话,我们做4个亿的出口额,就相当于亏损2000万元。”东鹏陶瓷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刘韧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积极在东南亚等地和客户推行人民币结算,目前进展情况不错。

  企业应对二:通过境外直接投资避险

  也有不少中国制造企业选择把直营分公司直接设置在主要市场,通过境外直接投资避免了汇率风险。佛山的企业博德精工近年就在美国设置公司分部,公司总经理助理覃空表示,这样还可以避免各类针对中国产品贸易调查。“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自主创新让产品在价格上更有话语权,打造国际品牌和商标。”覃空认为,丰富产品线,提升研发水平,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必由之路。所以面对各类不利条件,他所在的公司金融危机后每年的出口额仍在增长。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外贸制造企业会面临压力,企业必需花一个固定的成本来进行避险的安排。但是这样一个汇率避险的安排其实是能够承受的。比如说我们过去人民币兑欧元、人民币兑日元的波动幅度已经很大了,但是中国对这两个经济体的出口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关键只要我们企业能够适应,而一旦适应之后,价格才更能够反映市场真实情况。目前,由于境内市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无论是6个月的还是一年期的美元远期产品,价格与目前价格相差不大,企业通过远期产品锁定汇率,成本很小。

  广交会:协助解决汇率对外贸企业造成的困难

  第111届广交会今日就将开幕,广交会方面昨日就表示,在广交会期间,将就包括汇率问题在内的困难对外贸企业协助。昨天,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汇率变化已经成为常态,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来规避风险。主要有三种方法,出口企业会根据汇率变化选择锁定汇率,规避汇率变化风险。一些新兴国家和地区则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避免美元波动带来的汇率风险。此外,还有一些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发展,加强应对风险水平。

  同时,提高“议价权”也是应对办法之一,这需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我国企业表现出了一定的竞争能力。刘建军说,本届广交会我国广大外贸企业参展热情高涨,品牌展位占18.75%,品牌企业数量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显示我国企业仍具有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广交会通过“末位淘汰制”提升企业质量,如果出口达标率低于80%将被淘汰,保持每年5%的企业更新率。 (耿旭静)

  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发布汇率报告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樊宇、蒋旭峰)美国财政部13日发布声明,将推迟发布半年度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说,推迟发布上半年汇率报告是为了在近期召开的一系列国际会议后评估进展,这些会议包括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以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依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每年要分两次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是否操纵汇率政策以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的报告,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贸易伙伴,将受到美国的贸易惩罚。报告通常分别在每年4月和10月发布,但近年来,财政部经常推迟发布该报告。最近的一次汇率报告于去年12月27日发布。

  人民币汇率制度历次调整回顾

  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重启自金融危机以来冻结的汇率制度

  2008年中期至2010年6月:金融危机发生后人民币开始紧盯美元

  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00

  2007年5月21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波幅从±0.3%扩大到±0.5%

  2007年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7.80关口告破,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

  2005年7月21日:中国正式宣布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调2.1%,从此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

  1994年~2005年: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1985年~1993年:官方牌价与外汇调剂价格并存,挂牌式单一汇率再度向事实上的复汇率回归

  1979年~1984年:人民币经历了从单一汇率到复汇率再到单一汇率的变迁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汇率风险
  • 汇率浮动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汇率问题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