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务用车不再有洋面孔 选车原则按性价比评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个轮子的宝马,却奔驰不进公务车的选用目录。”自从《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关于公务用车品牌的中外之争,就没有消停过。“省部级官员内定坐红旗车”的坊间消息也在两会期间传得沸沸扬扬。

  消息是真是假,无从考证,但在公车选用目录里,我们却可以看到,其中大部分车型都是自主品牌,进口车无一入选,就连目前公务车中占绝对主流的奥迪,也没有幸免于难。

  名单上的这些车型是怎么诞生的?入选目录要符合哪些标准?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参与名单制订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一共有412款车型,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另有少数合资品牌汽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制订过程中任专家组组长。关于车型的选择,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选车的原则。

  董扬:我们设定了这样一些条件,比如要稳定生产的,刚投产和快淘汰的不成,要有完全的工业产权,今天让你生产明天不让生产不成,要有足够的技术开发费的投入,表示这个产品会越做越好,要按市场价格来申报,别说市场上卖40万,这回卖20万,然后后边装修又花20万,这不行,我们大概定了这样一些规则,然后我们在评审过程中间按照性能价格比有一个评分。

  在国际上,各国都将政府采购作为保护国内企业的重要措施,政府采购市场实行封闭管理。世贸组织的前身关贸组织在1979年将政府采购纳入贸易投资自由化谈判领域,并制定了《政府采购协议》,目前《政府采购协议》38个成员,成员国之间通过谈判确定向对方开放的政府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2008年1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申请书。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将申请书和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初步出价清单递交给WTO秘书处,而我国目前没有加入这个协议,所以政府采购不受WTO条款限制,政府采购可以自行制定规则。

  董扬:我们国家还没有加入政府采购协议,所以我们现在不需要完全遵守这个协议,可遵守,可不遵守,不能拿一个我们还没有加入的协议来要求我们,这是过高的要求。

  另外,董扬在自己的实名博客中也强调,因为政府采购是花纳税人的钱,且政府使用的物品又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等,而本次采购目录,虽然合资企业产品入选少,自主品牌入选多,但并未将资本属性或品牌技术来源作为选型条件,本次采购目录确定的原则,符合国际惯例。为什么以往政府采购本土的车少而这次自主品牌的多呢?董扬认为这是一种回归。

  董扬:我们前面很多年,绝大部分政府机关用车是外资品牌的车,我觉得我们总体上来讲很大度,很开放,都大度到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不能再继续大度下去了,现在是一种回归,对于汽车采购,你可以看看德国政府坐什么车,韩国政府坐什么车,甚至于你去看看印度政府坐什么车,我们不应该做出超越条约和法律的行动和承诺。

  (记者满朝旭)

热词:

  • 政府采购协议
  • 公务用车
  • 车型
  • 董扬
  • 不再
  • 性价比
  • 评分
  • 自主品牌
  • 采购目录
  • 新闻纵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