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那些因合资而消失的品牌,怎生回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4月15日电(记者朱旭东)今年以来,复活旧品牌成了中国车市的一个热点话题,北京牌、上海牌以及红旗牌都有了各自的策略。而最近几年,那些因合资而消失的老品牌,一直努力地苏醒着,希望能够重现往日风采。满心欢喜中、泪眼婆娑中,消费者盼望着、盼望着……

  “宝宝起得早,天天用芳草”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词,至今仍萦绕在记者脑海里。那时候,很多人早上漱口的牙膏是芳草、中华,护肤常用的是美加净、百雀羚,看的电视是飞跃和金星,骑的自行车是永久和凤凰……但很多国货老品牌们,在历经沧桑后,绝大部分像流星一样陨落了。沧桑的原因,或被国外品牌打败、或被外资收购后束之高阁。战败者虽败犹荣,被收购冷藏冷冻而消亡,更显沧桑。

  曾经,很多企业想借助外资的资金、人才、经验等资源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和品牌的壮大。没想到,跨国公司对中国品牌的策略历来都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买,买了之后就束之高阁”。不少民族品牌在被外资并购之后逐渐消失,即使没有消失,不少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出现大幅萎缩,风光远不如前。北京的地产品牌“北冰洋”即是一个活证。

  1990年在国企“合资潮”中,北冰洋食品公司成立了4家合资公司,但合资后该品牌很快就淡出市场。后经谈判,在5年前,中方要回了北冰洋商标,交换条件是中方在2011年1月底之前不以北冰洋品牌生产销售碳酸汽水和饮料。去年开始,中方酝酿让消失了15年的北冰洋汽水重回市场。如今,北冰洋汽水重回北京市场4个多月,销售开始渐入佳境,有望出现在大型连锁餐馆和超市卖场。

  “还是那个味儿!”对于很多北京人心中非常值得记忆的老品牌,北冰洋汽水重回市场,刚开始打的是温情牌,靠的是保持原味重新唤起老顾客的回忆。

  可是,谁能保证有多少人至今能“记忆犹新”?又有谁能保证消费者不“喜新厌旧”?让吃惯了肯德基、麦当劳的新生代偶尔尝尝“烧饼油条”是可以,要让他们重新喜欢“烧饼油条”,除了保证质量外,这市场的培育,估计依然得从头再来。

  好在,这新生代依然是黑头发黄皮肤,对民族品牌,依然有着无法割舍的血脉关系。希望在多年的合资合作过程中,那些被冷藏冷冻的品牌,在交足学费后,即使无法“王者归来”,也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珍惜自己的新生。因为,中国的复兴之路上,需要更多的民族品牌。

热词:

  • 北冰洋
  • 百雀羚
  • 烧饼油条
  • 合资公司
  • 合资合作
  • 王者归来
  • 中方
  • 1990年
  • 外资收购
  • 中国车市
  •    

    搜索更多北冰洋 百雀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