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车企保守致混合动力车国际发展困难重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车企过于保守致混合动力车国际发展困难重重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本的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销量惨淡,面对大众的竞争,日本车企怎样才能在中国市场发展提速?《全球视角看中国》知名财经专家李克在日本为您解读。

  李克:日本的汽车行业在三四年前推出了混合动力车(HV),从目前HV在全球的销售情况来看,在日本的情况最好。在2011年已经占到新车销售的17.1%。但是整个混合动力车(HV)在全球范围中并没有得到热捧,或很大的发展。在中国去年销售汽车1800万辆车,但是混合动力车销售只有三千辆,几乎等于零。在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市场美国,销售量也只有30万辆左右,占整个销售额的不到2%。按照日本汽车工业的设想,是想把混合动力车(HV)和未来的全电力汽车(EV)作为引领世界汽车行业发展潮流的新技术和新的工业标准,可为什么在实践过程中,最近两三年发展非常快的却是由德国大众推出的TSI技术,也就是发动机小型化技术,这个过程中暴露出来,目前日本汽车行业几大公司在经营理念和模式上有较大需要调整的地方,就是到底是想卖技术,还是想把技术变成国际行业标准、工业标准。

  从现在的情况来讲,中国很多地方的汽车企业已经开始采用德国大众的TSI技术,德国大众对中国企业没有进行技术封锁,相反,把他们的技术非常开放的提供给中国相关生产企业,由他们采用。虽然我们国内企业也曾经跟日本公司在混合动力车技术输出引进方面进行过谈判,但是由于日本企业担心技术外流,所以表现的非常消极。结果这方面的谈判最后都是无疾而终。

  从技术层面看,无论是HV也好、TSI也好,都各有特色,TSI是通过发动机小型化,同时增加发动机的能量传导功能,通过增压器使在同等汽油柴油消耗情况之下,增加汽车里程数距离。混合动力车是通过汽柴油跟电力功能的搭配,达到减少对柴油汽油消耗的目的。所以从技术层面来讲,两者之间应该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但是由于在具体商业模式和经营理念方面,日本企业过于保守消极,而使得他们在和未来电力汽车发展方面,在国际化方面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希望这一方面引起大家的关注。

热词:

  • 混合动力车
  • HV
  • 日本汽车
  • 混合动力汽车
  • 日本企业
  • TSI
  • 德国大众
  • 发动机
  • 日本公司
  • 工业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