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松绑”券商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公布了《关于修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降低证券公司部分业务风险资本准备的计算比例。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此举旨在放大券商的业务空间。

  《决定》适当降低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经纪业务相关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要求,如将自营权益类证券、固定收益类证券的风险资本准备基准计算比例从20%、10%降低到15%、8%;将专项、集合、限额特定、定向资产管理业务风险资本准备基准计算比例从8%、5%、5%、5%降低到4%、3%、2%、2%;将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基础的风险资本准备基准计算比例从3%降低到2%;将证券营业部的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从每家500万元降低到300万元。同时,《决定》进一步降低了连续三年为A类的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从目前基准比例的0 .6倍降低到基准比例的0.4倍。

  据测算,适用新标准后,全行业风险资本准备规模将在原标准基础上缩减1/3,即证券行业可释放400亿元到500亿元用于开展创新业务。“去年券商过得比较艰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记者表示,《决定》明显加大了杠杆率,放松管制,将对券商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已有包括中信、宏源等在内的10家券商公布了2011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受2011年A股恶劣环境的影响,2011年全年,上述10家券商营业总收入为488.6亿元,同比下降16%。10家券商营业收入全部下降,其中,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和方正证券的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52%、46%和45%。10家券商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从2010年的229亿元下滑17%至191亿元。

  从业务构成上来看,W 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构成券商主要收入来源的四项业务(经纪、投行、自营与资管)中,经纪业务收入遭遇了普遍的大滑坡。10家券商中,滑坡最为厉害的中信证券,其经纪业务的收入减少了50.21%,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光大证券和方正证券的经纪收入下滑幅度也在30%以上。整体来看,10家券商2011年的经纪业务总收入为164.70亿元,较2010年减少了99.47亿元。

  在自营业务上,券商在2011年更是遭受了重挫。WIN D统计显示,在10家券商中除了光大证券外,自营业务均遭重创。其中,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 甚 至 报 亏 , 其 亏 损 额 分 别 达 到2.92亿元、1.85亿元、1.47亿元和2.93亿元。中信证券的自营收入则锐减91%至44.3亿元。中信证券表示,2011年恶劣的资本市场环境对公司股票自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第三季度公司在市场快速大幅调整中没有及时控制仓位,导致了损失。

  “我国证券公司杠杆率水平与美国相差甚远。根据年报披露,摩根士丹利2011年底的杠杆率为12.5倍,而这一水平的杠杆率在摩根士丹利近十多年发展中还是较低的。但我国同口径的杠杆率不足2倍。”金元证券分析师曾强表示,我国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较大程度依赖于行情的爆发。

  实际上,即将于4月中下旬在北京召开的券商创新业务大会,已经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东兴证券分析师王明德认为,2011年市场下跌对证券行业的冲击,是证券公司的改革成为一个迫切的议题。新型营业部的建立、经纪业务的转型、资产管理业务的松绑以及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的扩大等,都将扩大证券公司的盈利来源。

热词:

  • 券商风险
  • 风险资本
  • 方正证券
  • 金元证券
  • 证监会
  • 计算标准
  • 决定
  • 经纪业务
  • 中信证券
  • 资产管理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