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改潮起 A股轮番炒地图 区域概念板块接连火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证劵】金改潮起 A股轮番炒地图 区域概念板块接连火爆

  【香港商报讯】继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后,深圳市府亦通过《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如同先前浙江股大涨一样,深圳本地股迅速接力浙江板块,上周惊现批量涨停。而之后,可能「先行先试」的区域更是引人关注。这番被业内称为「炒地图」的炒作能持续多久,值得进一步观察。

  温州:创新饮下头啖汤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立,以期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先行试验。

  目前,在国内经济长周期调整期、短周期下滑期的迭加阶段,正处于经济调整和产业提升关键时期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和小微型企业都面临融资困难、利润偏低的经营困境,温州不过是一个缩影。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等各种问题,温家宝在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3月份的全国「两会」多次强调,要推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和规范发展,切实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

  珠三角:金改试验区待批

  温州之后,包括深圳在内全国各地类似的「金融创新」重大举措也陆续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金改试验区获批之前,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早在去年6月13日,广东省金融工作会议就部署「十二五」金融产业规划,并为正在批覆中的「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探路。

  公开资料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允许在金融改革与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立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据悉,广东省将在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范围内,开展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合作以及统筹城乡金融协调发展等全方位的改革创新试验。

  滨海浦东:接力金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创新」逐渐走上前台。当年,天津市组织实施了金融改革创新20项重点工作,对克服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国家发改委批覆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中,就包括多达6个方面30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

  也是在2008年,上海浦东新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近期还正式印发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目标1000万亿的新目标。

  显然,温州掀起「金融创新」改革浪潮之时,深圳、珠三角、滨海、浦东等地「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改革浪潮正在风起云涌。

  对此,深圳精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付羽分析指,温州主要是出了民间借贷危机,且当地民间借贷本来就有基础;而深圳毗邻香港,这次金融创新主要亦以香港为条件,让深圳企业获得香港低息资金。「并非全国各地都适合搞创新,也并非都是实质性利好。至于股市,显然属典型题材概念性炒作,不能盲目追涨跟风。」

热词:

  • 板块
  • A股
  • 金融创新
  • 金融改革
  • 本地股
  • 试验区
  • 创新综合
  • 地图
  • 先行先试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