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水墨大写铸精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菊笑西风国画 徐渭

  怀菊山民

  一位明代的布衣画家,在他身后的沧桑岁月中赢得众多同道的崇敬、礼赞,甚至不惜以最诚挚的语言抒发仰慕折服之情。清代郑板桥自称是其门下“走狗”;现代黄宾虹赋诗赞云:“青藤白阳才不羁,缋事兼通文与诗,取神遗貌并千古,五百年下私淑之。 ”享此美誉者,便是明代文学家、书法家徐渭。

  徐渭曾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 ”其书学米芾,行草纵逸飞动,气势开张;善诗文,得李贺之奇,苏轼之辩,不落俗套,直抒胸臆。穷困而不潦倒,时蹇而不颓丧,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能不为其?英雄泪!他撰有杂剧《四声猿》,著有《南词叙录》《徐文长全集》《徐文长佚传》《歌代啸》《徐文长佚草》等。中年始学绘画,花鸟、山水、人物皆能,尤以花鸟画著称。继承水墨写意花鸟画传统,既熟练掌握了行家所具的娴熟技巧,如造型概括准触,运笔迅疾有力,水墨精酣淋漓,又着力表达自家所追求的意趣,如抒写主观真情,完善笔墨语言,升华人品高格,冶铸精气魂魄,从而创造出一种水墨大写意的新风貌,极得水墨纵横、酣畅恣肆之妙,有“青藤派”之称,对后世影响极大。

  徐渭诸艺获有大成,然命运坎坷,多灾多难。他曾为浙闽总督胡宗宪幕僚,后胡获罪入狱,徐俱受牵累,一度惊狂。晚年穷困归里,变卖千卷书勉强果腹,彼有一联,道尽辛酸 “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 ”七十二岁时在困顿中驾鹤西去,一代大写意艺术巨匠,生不逢时,徒叹奈何!

  此副《菊笑西风》,以行草笔意,乘兴涂抹巨石,泼中带写,连皴夹点,痛快淋漓,一气呵成。石头左上方斜出一株秋菊,秋风吹过,瞬间飘动。淡花勾花,焦墨点蕊,几片菊叶,信手点染,正、侧、浓、淡,收放自如。为求画面丰富,石下添画兰草,与菊花成呼应之势,与巨石成轻重对比。整幅作品由于笔墨语言的独立,用笔、用墨不受文人水墨的程式,直将所思聚画笔,形式自由善空前。走笔如飞气已吞,唯有真趣慰腹肠。

热词:

  • 笔墨语言
  • 精魂
  • 四声猿
  • 走狗
  • 青藤
  • 明代
  • 大写意
  • 巨石
  • 写意花鸟画
  • 徐文长全集
  •    

    搜索更多笔墨语言 精魂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