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能源署:供应紧缩周期结束 油价或将下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能源署(IEA)上周的报告称,由于需求增长疲弱且沙特阿拉伯增加原油生产,石油市场已经打破为期两年的供应紧缩周期,在市场意识到趋势转变时,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将有望缓解。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油价下跌将降低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冲击风险,同时将利好股市。

  油市基本面出现变化

  今年年初,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特别是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可能带来的冲击的担忧作用下,伦敦布伦特油价在3月1日升至每桶128美元的2008年以来最高位,纽约油价也于同一天创下每桶110.55美元的十个月高点。

  近期受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出现回调。截至上周五收盘,布伦特原油价格较3月1日的高点下跌5%,纽约油价下跌近7%。

  国际能源署(IEA)在12日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中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市场基本面状况的缓解,使得油价回吐了3月份的多数涨幅,预计未来油价可能进一步下滑。IEA指出,由于需求疲弱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产出达到逾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原油市场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供应好转的情况,全球石油库存可能已经明显上升。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同一天发布的报告中也作出相似评估,认为当前市场供应情况良好。该组织将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下调至日均增长90万桶,同时指出原油库存较一年前有所上升。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纳伊米也于12日表示,油价处于每桶120美元是“不合理的”。他指出,沙特已经自4月以来将原油日产量上调至1000万桶,达到2011年11月来的最高水平。为维护产能,沙特进行了大量投资,且将使用闲置产能向市场供应原油,以满足任何多余的需求。纳伊米称,目前原油市场供求平衡,且不存在供应不足。

  或利好美国股市

  外界普遍认为,高油价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威胁之一。如果油价持续处于高位或不断上涨,将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据高盛的预估,原油价格每上涨10%,会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滑0.25至0.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油价涨跌还与股市存在一定联系。分析人士称,如果油价下跌,不但可以降低投入成本,也有利美国实际利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而提振股票估值,利好股市表现。

  在路透社过去两周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如果美国原油价格达到每桶125美元的水平,可能就会成为划分美国股市稳定上涨与出现危险信号的分水岭。分析人士称,美国原油价格上涨一般情况下利好股市,但并非总是如此,达到每桶125美元的价位将会制约消费者和公司预算,使他们大幅缩减支出,并损及消费类、运输类和医疗保健类股等关键板块。

  比安科研究公司策略师霍华德西蒙斯指出,除去油价暴涨的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外,自1983年以来,西得克萨斯中质油现货与标普500指数之间一直呈现正相关关系。但去年秋季以来,二者之间的回报相关系数在降低,这意味着油价上涨对股市的利好作用正开始被利空作用超过。

  西蒙斯称,油价走高有助于提振能源类股,特别是涉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或设备的股票,但油价上升对非必需消费类股和必需消费类股等板块带来最为不利的影响。此外,航空和货运公司也会对油价作出直接反应,医疗保健公司的股价表现与油价也呈现负相关关系。

热词:

  • 国际能源
  • 油价下跌
  • 1983年
  • 油价上涨
  • 油价上升
  • 油价可能
  • 利好
  • 原油价格
  • 纽约油价
  • IE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