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收费怎么看不明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的银行收费怎么越来越看不明白了?虽然现在银行都公布了自己的收费名录,但是动辄三十多页的名录,看得人眼花缭乱,并且不好查阅。而且我发现,同一项业务,在不同的银行收费也不同。

  另外,现在感觉银行的收费越来越多、越来越贵。我看网上也有人在议论,存款太少就不要惹银行,说存款100元钱,10年后可能得倒找银行20元。

  ——王先生

  王先生:

  您好!

  现在银行均已经将自家的收费名录公布出来,这也是顺应银监会此前的要求,即4月1日前,各银行按照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类分别公示,并严格按名录收费,凡未纳入名录的一律不得擅自收费。

  据记者调查,确实有一些银行对自家的收费名录“看守严格”,客户可以翻阅,但决不让拍照、带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之所以对公示的收费名录如此“羞涩”,恐怕也跟银监会“凡未纳入名录的一律不得擅自收费”的要求有关系。一方面银行怕较真儿的客户,另一方面也怕自己急匆匆整理出来的收费名录落下某项而不能再收费。

  正如您所言,各家银行对同一项业务的收费标准的确存在差异。而这实际上是银行间的竞争所致。就拿银行卡收费标准而言,开户工本费有的银行收取10元,有的5元,有的并不收钱;异地取款等也是如此。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银行不收费,并不代表他没有成本,而是自己承担了这样的成本,希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更多的客户。

  不过,公示并不代表合理。有评论指出,不能让银行不合理的收费披着明码标价的外衣,被合理化。2003年中国银行业列出的收费项目仅仅300余种,而如今的收费项目,即便是在去年银监会取消了34项后仍有3000多种。近十年涨了9倍的银行收费成为银行收入的来源之一,而“只收费不服务”一直成为百姓诟病的主要原因。

  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行收费的问题,就要让银行业进行充分竞争:“现在银行业仍然没有得到市场充分的竞争,而如果降低银行的市场准入,让银行之间充分竞争,可能那时候收费价格及服务都会比现在好得多。”

  但是银行的收费项目并不会因此减少。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就持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不能单看银行收费项目数字的变化。“想想看,十年前老百姓对银行的概念可能仅限于存钱取钱,而如今银行几乎可以满足百姓任何方面的金融需求,比如理财等。”对于未来银行业收费的发展,他表示,“只会多不会少,但这是基于业务拓展及创新层面上的增多。”

热词:

  • 银行收费
  • 收费项目
  • 银监会
  • 银行卡收费
  • 异地取款
  • 银行业
  • 学院客座教授
  • 收费标准
  • 名录
  • 对外经贸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