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把沪深300ETF当指数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几则关于基金的消息,折射出整个行业正蠢蠢欲动的两大方向。一是高调登场的沪深300ETF,嘉实和华泰柏瑞两家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但还得从基础上告诉投资者,跨市场ETF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有多大用?而货币式基金等低风险绝对收益型产品,几乎不怎么宣传,却悄无声息地越来越受投资者关注。

  沪深300ETF为何物?

  日前,深交所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多地举行跨市场沪深300ETF培训会。培训的主要目的无疑是让市场明白,跨市场ETF对于市场的意义及沪深300ETF的投资价值。与此同时,采用实物申赎运作模式的嘉实沪深300ETF,反复向市场强调:指数跟踪能力是投资者选择ETF的关键。这因为,对于长期持有或波段操作沪深300ETF的投资者而言,越小的跟踪误差越能够接近自己投资目标;对于套利者而言,如果ETF的复制组合与基准指数的跟踪误差加大,无疑增加了套利的风险。

  与上交所合作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则以其T+0模式深入人心。有分析指出,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沪深300ETF显然是长期资金、QFII、对冲基金们构建核心资产最便宜、简捷、高效的工具之一。因为T+0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支持一笔资金一日内反复交易,利于各类对冲套利策略的实施。

  其实,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进行套利必然需要百万以上的资金,还需要很强的专业技巧。因此,无论是实物申赎运作模式的嘉实沪深300ETF,还是T+0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我们只需把它当作一个指数来炒即可。就像2007年那轮大牛市,如果当时就有沪深300ETF,投资者何须精挑细选大牛股,只要买入沪深300ETF持有即可,就这样简单。

  低风险产品受青睐

  今年以来,尽管新基金难发,但在新成立的基金中,债券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9.98亿元,偏股型基金却仅有5.88亿元,低风险产品明显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今年一季度,货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高达4.73%,货币基金的总规模正有望突破4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震荡市中,低风险绝对收益型产品不仅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也正在成为基金公司发力新一轮布局的重要突破口。近期,继率先在国内成立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后,华安基金正式申报了华安季季鑫、华安月月鑫、华安双月鑫等多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其欲在低风险产品上继续保持领先的意图十分明显。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昉指出,我国低风险基金品种扩展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设立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第二阶段针对债券不同类属品种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细分,包括设立纯债基金、转债基金、信用债基金及其产业债基金;目前处于第三阶段,主要针对投资期限加以创新,如封闭转开放型、定期开放型、中短期型、短期和超短期型。而在诸多公司确定了快速提升固定收益产品布局及扩张这一战略之后,以“低风险、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固定收益产品,正在成为基金公司新的集中发力突破口。

热词:

  • 沪深
  • 跟踪误差
  • 投资者
  • 债券型基金
  • 保本基金
  • 债券基金
  • 基准指数
  • 成为基金
  • 华安基金
  • 货币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