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管理部门应对涨价不妨变变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又开始约谈了。据媒体报道,因金龙鱼、福临门等食用油品牌宣布对部分产品提价8%,国家发改委于近日约谈了相关企业。这是政府部门近年来再次因涨价问题召集企业约谈。

  担心食用油涨价引起连锁反应,对控物价、防通胀产生不利影响,发改委主动采取措施予以化解,值得肯定。但是,采用什么样的方式、用什么样的手段化解可能出现的涨价因素,也值得好好推敲。

  在去年的防通胀过程中,约谈作为一种行政干预手段,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价格上涨速度很快、通胀压力很大的情况下,采用这样的方式不失为一种选择。不过,目前的价格形势并没有出现严重恶化的现象,而金龙鱼、福临门等企业的涨价行为是不是恶意涨价尚不明朗。如果是在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情况下采取的一种自我保护手段,那么,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涨价也是正常的。

  还需注意的是,虽然约谈可以暂时控制某些产品价格的上涨,但由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子没有消除,因此,即使企业承诺“不涨价”,也只是在时间上把涨价向后推延了一些而已,而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涨价的内在矛盾和问题。一旦销售价格被人为压制的时间太长,而企业又无法负担原材料、成本上涨的话,就极有可能影响市场的正常供应,导致供求关系失衡,价格也就无法控制。反过来,又要采取措施去鼓励企业生产,形成恶性循环。

  更重要的是,约谈这种方式还会给人造成不公的印象。因为,在对食用油企业约谈控价的同时,发改委却在不久前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上调,且幅度不小。人们自然会问,同样关系国计民生、同样对居民生活影响深远,为什么成品油价格说上调就上调了,而食用油企业涨价却要约谈控制呢?更何况,与食用油企业相比,石油企业虽然在炼油环节出现了较大的亏损,但售油环节仍然赚得钵满盆溢。即便因为食用油是生活必需品,涨价容易引起连锁反应,也不只有约谈限价一种方式。是不是可以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转换一下工作思路,想一些其他方法和手段?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食用油企业涨价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成本上涨太快,企业承受不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何不通过减税或财政贴息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消化一些成本因素,从而达到让企业不涨价的目的?这不也是一种结构性减税方式吗?

  笔者以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价格调控问题上,更多的还是要采取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而非行政手段。行政手段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应当使用,如果行政手段用得过多、过频甚至不当,就会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影响市场的健康发育,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一点,须引起包括发改委在内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重视。(谭浩俊)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约谈
  • 成品油价格
  • 成本上涨
  • 炼油
  • 变变
  • 食用油品牌
  • 石油企业
  • 通胀压力
  • 内在矛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