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直言:今年经济会比08年还惨 股市难现牛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由广州经传软件、深圳大德汇富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报告会”在广州召开,会上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中国实体经济接近崩溃,银行难现高利润,年内股市也难现牛市。大德汇富首席投资顾问蔡英姿则指出,尽管整体环境不佳,但根据中国股市牛熊转换的周期,今年是可以适当投资的时间段。

  外贸:出口形势危急 钢铁难回暖

  叶檀指出,当前国内实体经济存在多重矛盾,如物价实际上并未回落,但资产价格普遍下跌。管理层着手政策的微调,说明经济已出现较大的问题。从整体来讲,出口形势危急,而国内几大传统行业如钢铁、机械重工、煤炭、制造业等皆处于困境。

  作为全球航运指数中最重要的指数,波罗的海干活散指数从2008年12000多点大幅回落到今年1月份的600多点,国际贸易包括进出口贸易创下了16年新低。换句话说,中国今年的国际贸易比2008年年底的时候还要惨。因此,外界所期望的中国出口贸易好转是很难实现的。

  此外,钢铁行业亏损严重,很多钢铁龙头企业都开始开辟新战场,如武钢宣布养猪,而宝钢去年1/3的利润来源竟然来自于非主营业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源类的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滑,去年下半年铁矿石滑到谷底。然后就是所有跟生产相关的铜、铝、锌、镍等产品的成交量和价格都处于谷底。

  银行:坏呆账增多 高利润难再

  去年,当制造业陷入“奄奄一息”时,银行业却因市场垄断而享受高利润,特别是年报过程中不断爆出的银行高管人员“天价高薪”等消息,让银行业成为众矢之的。对此,叶檀指出,今年银行业将告别高利润时代。首先,中国经济不行,很难找到好的项目放贷出去,30%的净利润增长只能是“水中镜月”。其次,地方政府平台债务开始延期,这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以地方政府信誉借贷的钱还不出来,这必然会加大银行业的呆坏帐数额,从而吞噬银行利润。最后,中小企业贷款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很大,短时间很难成为银行高利润来源的增长点。

  同时,银行所押宝的消费贷款前景也不近人意。现实的情况是,中国内需消费两极分化严重:一方面,宝马、奔驰等高档车供不应求,加价2~3万元才能马上提到高档车,否则要等半年以上;另一方面,很多中低档车库存量高企不下,消费增幅比2009、2010年时大幅下降。因此,银行的消费贷款很难有大面积需求。

  股市:看高2700点 投资宜长线

  大德汇富首席投资顾问蔡英姿则在会上表示,当前A股仍处于筑底阶段,由于其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005年的998点及2008年的1664点,大盘大幅下挫空间有限。未来相对看好非周期品种中的食品消费、医药及环保等品种,短期则留意季报行情中的“白马股”。

  她指出, 短期来看,大盘还需要过了10天均线,才能确认可以回升了。现在2132点到2478点就300多点的空间,再乘1.618的话可能就500多点,那么2700至2800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现在我们需要等待回升到10天均线以上,我们就可以看到2700左右吧。因此,如果从估值区域来看,应该属于筑底区间。个人投资者的策略是每天或隔几天坚持买一点。但不要一次性买入,因为筑底时间,暂时还不能确定。从A股来看,5年就会是一个周期,所以今年还是会比较好的。

热词:

  • 叶檀
  • 牛市
  • 估值水平
  • 季报行情
  • 2008年
  • 银行业
  • 白马股
  • 指数
  • 汇富
  • 大盘
  •